菲律賓前總統府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近日對媒體表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明確要求中國當局在爭端海域維持現狀。此話一出,引起菲國朝野懷疑,這位一反歷來國策,敵視美國、靠攏中國的前總統是否與北京簽了什麼秘密協議

《外交學人》(The Diplomat)稍早刊登菲律賓前眾議員巴拉提諾(Mong Palatino)的投書,指中國自去年以來,多次派船艦騷擾和攔截運送物資到馬德雷山號登陸艦(BRP Sierra Madre)的菲律賓船隻。 中國官員聲稱,菲律賓違反了兩國之間先前只向菲律賓水手和軍隊提供基本物資,而不是建築材料的協議。

菲律賓現任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2023年表示,他找不到菲律賓政府與中國就擱淺船隻的地位曾經達成什麼協議。

菲律賓與中國之間在阿雲津礁(Ayungin Shoal,菲方說法)/仁愛礁(中方說法)有領海爭議。為維護海洋主權,菲國當局於 1999年刻意將馬德雷山號登陸艦擱淺在當地。 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的裁決承認仁愛礁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 中國沒有參與仲裁,並持續主張對南海幾乎所有地區的主權聲索。

羅克近日的談話引發菲國朝野懷疑,杜特蒂是否曾經與中國達成協議,承諾只會對馬德雷山號登陸艦。

菲律賓參議員洪迪薇(Risa Hontiveros)已提交一項決議案,要求調查杜特蒂與中國之間的協議。 她要求確認,限制修復和修復擱淺船隻的決定是否構成叛國行為。

洪迪薇說:「如果停止強化馬德雷山號,我國不僅會失去一個重要的戰略前哨,也將無法捍衛主權。」 她補充說,「杜特蒂老是向北京卑躬屈膝,將他與中國的關係置於我們國家利益之上。」

曾經參與向聯合國仲裁法庭提出訴訟的菲國最高法院退休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認為,杜特蒂與中國的這項協議是「一邊倒的」「變相投降」,讓中國對於菲律賓在阿雲津淺灘上建造建築物享有否決權。

羅克辯稱,杜特蒂對中國的做法有利於菲律賓。 「就我個人而言,杜特蒂促成了友好關係,並使我們能夠促進菲律賓在投資和貿易方面的利益。 也確實最大限度地減少了水砲事故。」

羅克隨後改口說,杜特蒂與中國達成的協議指的是西菲律賓海,並不包括仁愛礁。杜特蒂的另一位前發言人對媒體表示,這位前總統與中國沒有達成「君子協定」。

被杜特蒂視為眼中釘的菲國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斥責這位前總統陣營發言顛三倒四、互相矛盾,並指指摘他「卸任兩年後,杜特蒂內閣繼續其無組織、無能和混亂的傳統。」

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 Gilberto Teodoro Jr.)則認為,想要解決這個問題,「究責」固然很重要,但他建議民眾關注中國的「非法活動」。他在聲明中表示:「我們不要落入中國宣傳設置的陷阱,將辯論的焦點重新集中在所謂的承諾上,同時轉移對中國政府的注意力,從而釋放並允許他們繼續進行非法活動。 」

巴拉提諾指出,參議院不太可能傳喚杜特蒂並迫使他透露與中國之間到底達成什麼「君子協議」。 就算有什麼協議,現在也早已被小馬可仕政府採取強化與美國之間的安全夥伴關係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