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於11月舉行大選,是否會重演2016年俄羅斯介選引發高度關注。「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副總裁林賽(James M. Lindsay)稍早撰文指出,中國正效法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選舉,北京或許認為,川普重返白宮比拜登連任更符合其利益。

林賽指出,中國在美國2000年大選並沒有介選,但這次卻明顯改弦易轍。

2021年,美國情報界得出結論,中國選擇不干預2020年大選:「我們評估認為,中國沒有部署介選行動,他們曾經考慮過,但最後並沒有部署旨在改變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影響力。 我們對這個判斷充滿信心。」美國情報界將中國當時的決策歸因於以下考量,那就是一旦被抓到介選,必須付出的代價超過了潛在的好處。 「俄羅斯干預 2016年選舉的努力嚴重損害了莫斯科的地位以及與美國的關係」的前車之鑑可能影響中國當局的算計。

但這次大選顯有不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今年2月發佈了一份威脅評估報告,指出:「北京正在擴大其全球秘密影響力態勢,以便達成中共的目標。 中國的目的是讓人們對美國的領導力產生懷疑,破壞民主,並擴大北京的影響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也於本週報導,「中國的秘密帳戶在網路上偽裝成前總統川普的美國支持者,宣揚陰謀論,煽動國內分歧,並在11 月大選前攻擊拜登總統。」 這項被稱為「垃圾偽裝」(spamouflage)的活動促使 Meta關閉了數千個在中國的假帳戶。

林賽指出,值得懷疑的是中國為何改變計算,希望實現什麼目標。 北京可能已經認為,川普連任總統比拜登連任更符合其利益,無論是因為川普更願意達成協議,不太可能制定有效的外交政策,還是更有可能與美國盟友對抗。 相反,鑑於美國國內普遍認為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對手,北京可能認為兩位候選人之間沒有太大差異。北京的目標可能只是透過加劇政治分歧來削弱美國的民主,從而削弱美國在海外協調一致行動的能力,而不是在「兩碗毒藥」之間進行選擇。

林賽指出,與俄羅斯的介選一樣,很難說中國介選是否會影響選舉結果。 然而,拜登政府並沒有冒險。 拜登在本週的電話中警告習近平不要干涉美國大選。 去年11月,習近平在舊金山對拜登承諾,中國不會介入美國大選。 現在看來這個承諾是空洞的。 問題是,如果中國繼續介選,拜登會採取什麼樣的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