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還有 4 人在加護病房救治中,目前患者使用「血漿換置術」有好轉跡象,經醫療團隊確認,患者血液中「邦克列酸」的濃度有明顯改善。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也證實,目前 4 位患者中,有 2 人意識恢復,1 位使用葉克膜的患者也有改善,醫療團隊在評估是否可以移除葉克膜,另 1 人則還在昏迷中。

寶林茶室中毒案已釀 2 人死亡,醫療團隊全力搶救重症患者,4 位重症患者分別收治台北馬偕、三總和北醫附醫。台北市衛生局也在 4 月 3 日邀集醫療團隊、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台大醫院病理部醫師等專家開會討論治療方針。

陳彥元受訪時指出,法務部法醫所解剖 2 位死者時發現腎臟發炎嚴重,而在病理解剖上,則發現各重要器官都有出血狀況,且內皮細胞受到嚴重破壞,所以會議上也達到治療共識,使用支持性療法和血漿置換術,經醫療團隊追蹤,患者經過多次血漿置換術之後,血液中的邦克列酸濃度有顯著下降。

針對重症患者情況,陳彥元也坦言,4 位患者中,有 2 位狀況好轉,1 位使用葉克膜的患者也有改善,還沒恢復到一般的意識狀態,另 1 位昏迷患者血液中邦克列酸濃度有大幅下降,但目前意識還沒好轉;

陳彥元補充道,至於換肝的進度,目前一切還在評估中,意識恢復當然對換肝可能性增加,但也要看患者血液中毒素濃度的下降狀況,換肝才會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