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 2 日,台鐵 408 車次太魯閣自強號在清水隧道發生脫軌事故,前天( 2 日)正好是三週年紀念日,許多受難家屬到事故發生地點清水隧道進行追思會活動。不料,花蓮外海在昨日( 3 日)上午 7 點 58 分發生規模 7.2 的強震,花蓮眾多地區傳出災情,追思會現場附近也遭落石衝擊。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表示,如果地震早一天或晚一天發生,傷亡可能會更慘重。

王薇君今日( 4 日)在 Facebook 發文稱, 3 日發生大地震,其中災情最為嚴重的區域之一,就是在 2 日台鐵太魯閣列車事故 3 週年的追思會現場。王薇君指出,當天有許多台灣與外國罹難者的家屬、事故救援協助的單位代表、台鐵工作人員、音樂歌唱人員、活動廠商與花藝布置人員、交通部長與官員以及台鐵董事長與台鐵官員等出席追思會活動。

王薇君表示,就在 3 日發生大地震後,有許多落石墜落到防墜落物的輪胎上,再彈到 2 日追思會活動中約 200 人走動的區域。而原定廠商要在 3 日早上前往該區域拆卸帳篷,但吊車晚了半小時才出發,到現場前就被落石擋住去路了。如果該吊車在正確的時間抵達現場,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王薇君也強調,如果地震發生在 4 日起的連假期間,大量民眾返鄉祭祖,可能造成的傷亡結果更是難以估計,每每想到這裡就感到害怕,感謝天佑台灣。

王薇君指出,如果地震發生再早一天,追思會可能就無法平安舉辦。如果地震發生再晚一天,返鄉祭祖掃墓的人潮也可能遭收到更大的傷害。   圖:翻攝自 王薇君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