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天晚上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福和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Hello Taiwan等團體,共同於思享森林舉辦Y’s Day「週三青年日」第47場活動(「看見台灣」系列第16場),主題是:「清明時節想起誰?尋找台灣民族的先驅者」。

主持人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以「在慎終追遠的清明節,台灣人在祭祀偉人時會想起誰以及應該紀念誰?」的提問開場。從香港的雨傘運動到反送中運動,許多港人拚了命來到台灣,告訴我們民主是會倒退的,就像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今日香港也是昨日台灣,因為我們經歷過那些白色恐怖時期。回顧台灣的228事件,造成台灣一整代菁英的消失,這些菁英錯誤地相信獨裁者會跟他們談判,最後失去自己的生命。我們對於自己國家當時的歷史還不了解,因此將來我們還得努力書寫這類型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歷史。

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說,清明節又名「民族掃墓節」,作為經歷過共同苦難、共同榮耀的台灣人,要真正的慎終追遠,必須正視台灣作為一個「民族」的課題。我們需要有正確的史觀來看待過去的歷史,也必須反思為何當代國中生對誰是最偉大的台灣人的調查,會是蔣經國第一、李登輝第二、莫那魯道第三的結果。事實上歷史教育以及影視音作品都會影響當代青年的認同,因此應檢視這些渠道對民族共同體的影響。董思齊也提到,若仔細爬梳歷史,有權力的人說的故事被記得固然重要,但透過歷史敘事以及議題引導出的現象觀察,進而整理多元的歷史記憶,同時引導加入公共討論是更重要的。我們應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歷史、更加重視歷史教育,我們的民族才能根生立命。而若要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我們也該更了解自己,也必須讓下一代更了解台灣的歷史,才能把珍貴的多元文化遺產和民主自由價值世世代代的傳遞下去。

台灣歷史學家及政治評論家李筱峰表示,清明節原先並沒有固定的日期,是在蔣介石去世後,政府為了紀念蔣介石而將清明節訂在國曆的4月5日,來凸顯他的個人色彩與中華民族的概念。李筱峰也提到,我們應該打破過去的傳統祖譜譜系隱含的男性中心父權主義以及漢族中心主義的觀念,現在常聽到的宗親會,以及過去的教育都存在著這樣的觀念。然而,我們的祖先並不只有單一個姓氏,不論他們姓什麼,也都是祖先,我們應該以性別平權的概念去看待清明節與祖先的譜系。在主張台灣是獨立的國家的概念下,當有人批評是這個概念是數典忘祖,代表他們沒有現代國家的概念,才會有傳統血緣關係的男性中心父權觀念。

《尋找湯德章》製片人連楨惠提到,透過尋找湯德章的過程,也能了解長輩過去所經歷的時代,如何形塑了70幾年後的我們。這是連禎惠第一次接觸228事件的受難遺族,她發現即使經過70多年,過去留下的巨大創傷以及對人的不信任,仍然存在於遺族的心中。最後,連楨惠也分享,有兩位民眾在觀看這部電影前,並不認識也不理解湯德章的過去,無法產生對這塊土地的認同,以及為何在台南會有湯德章紀念公園等,但在觀賞完《尋找湯德章》後,他們可以產生共同的價值以及對土地的認同,填補心中的空虛,明白湯德章的歷史故事,也理解「歷史創造了你,富裕了你」這句話。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業務總監吳亮衡則分享了他們調查當代國中生認為的「最偉大的台灣人」的結果,他認為每個時代所票選出的人物都有其時代背景,我們需要先有認知,才能產生認同。每個人對不同時代人物的評價有不同的想法,從這次的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對國中生而言,影視作品、課本上出現的人物或歌頌的對象,對他們來說可能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吳亮衡也提到,他們的團隊分享不同內容的歷史,也與圖書館及公部門合作,也從今年開始推廣「新台灣史運動」,期盼把台灣的歷史說給更多人聽。最後,吳亮衡覺得認同與認知是重要的,特別是現在的假資訊很多,因此他們的團隊希望讓民眾在接收資訊時,除了思考內容的真假以外,也能透過團隊的專業讓不同世代的不同人都能知道台灣的正確歷史。

福和會執行主任藍弋丰提到,怎麼樣的人才能算是台灣人?他認為若一個人對台灣的貢獻顯著,也認同這片土地,或是在這片土地上進行許多研究等,應該可以算是台灣人。藍弋丰接著說,他認為最偉大的人,是能夠在少數統治政權下,成功將權力歸還人民的人;也是帶領國家從極化專制的體制,踏入民主化的人。回顧其他國家民主化的進程,藍弋丰覺得前總統李登輝在原先獨裁政權的體制下,將自身權利瓦解並把民主還給台灣人民,在這過程中未發生流血衝突,甚至帶領國家經濟成長,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所以他認為李登輝不只是最偉大的台灣人,也是最偉大的人類。

與談結束後,青年們也針對「最偉大的台灣人問卷結果」進行分享、主持人和與會者也提出「湯德章電影」、「兩性平權的歷史教材」等問題,與談者也深入地一一分析與回答。

Y’s Day「週三青年日」系列活動會持續舉辦,4月10日Y’s Day週三青年日主題是「台灣關係法45週年:展望印太新局下台美關係」,邀請陶儀芬(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方隅(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余宗基(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周德望(福和會青年部主任)、裘兆琳(前駐美副代表)與董思齊(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一同參與。

台灣歷史學家及政治評論家李筱峰。   圖:Y’s Day「週三青年日」提供

《尋找湯德章》製片人連楨惠。   圖:Y’s Day「週三青年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