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也是921之後的最大地震,且之後仍餘震不斷,主震後氣象署就發了超過60個餘震消息,最大規模6.5,對此,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指出,這次地震的強度其實是在預期中,且未來可能還會發生規模8強震,直言「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馬國鳳表示,雖然地震無法預測,但學者都有做地震潛勢,也就是根據台灣造山運動,在30年、50年、100年,分別會大概累積多少能量,以及如何釋放能量,以今天花蓮7.2強震來說,平均每60年至100年就會發生1次規模7以上地震,所以發生規模7地震是在預期中。

根據歷史文獻紀載,1920年花蓮外海曾發生規模8.0強震,也很多地質學者曾示警東部外海可能出現規模8.0的海溝型地震,並被專家列為台灣最需要注意的四大地震帶之一,對此,馬國鳳也認同並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但到底要多久之後才發生,現在很難說。

另外,每當大地震來臨時,很多人都擔心房屋倒塌,但馬國鳳表示,921大地震後,新建築物的耐震係數都已提高,但也不可能無限高到建一座銅牆鐵壁,不但不經濟,住起來也不舒服,而是希望地震發生時,災害的程度是在可接受範圍,例如大地震時建物只有傾斜、小地震時房屋不會倒,得以保全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