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今(3)日發生7.2級強烈地震,全台皆有感。核能安全委員會迅速對全島的核電設施進行了檢查,確認核一核二核三廠繼續安全運行。然而,清華大學內的一座原子反應爐由於震動,約10公升的水從儲水池溢出到了工廠地面。所幸,該事件已得到妥善處理,清理工作已完成,並且輻射檢測顯示數值仍在正常範圍內。

地震發生後,核安員會加強了對電廠的安全監控,並確認所有核能設施均運行正常。核一、核二、核三廠的地震監測儀器記錄到的最大地面加速度分別為0.028g、0.0957g和0.0151g。目前,核一、二廠已停機除役,而核三廠則在滿載運轉中。

初步檢查顯示,核一廠的控制室未發現任何異常警報;核二廠2號機爐水淨化系統A台泵因高振動而跳脫;核三廠的一些低頻警報和冷凝器警報曾短暫出現但很快恢復正常。這些小問題並未對電廠的運行造成影響,所有廠的燃料冷卻系統均保持正常運作。

位於新竹市的清華大學有原子反應爐,該地最大震度為4級。核安會獲悉此事後,初步確定該水池式反應器及其核燃料儲存設施均未受損。儘管有少量水因震動溢出,但清華大學已按照標準程序進行了清理和巡檢,並確認輻射水平未出現異常。除外,核安會查核確認台電公司、國原院及清華大學各放射性物料設施(含蘭嶼低放貯存場)詳細檢查結果,各放射性物料設施均正常運作中。將持續關注後續地震之狀況,以監控各放射性物料設施安全,密切關注並監控相關設施的安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