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稍早召開緊急集會,討論以色列炸射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導致伊朗13名官員死亡的案件。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ily Nebenzia)指控,以色列試圖在中東點燃戰火、擴大衝突。伊朗也揚言將採取報復行動。專家研判,受到伊朗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等各股勢力可能會升級代理人戰爭,但應不至於導致大規模衝突,引發大戰。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分析,儘管以色列和伊朗雙方都希望在加薩和黎巴嫩南部取得優勢,誤判的危險也始終存在,但考慮到利害關係,雙方其實都不想爆發大規模戰爭。

報導指出,以色列這次的攻擊其實是一場將衝突範圍限制在特定區域的行動,被殺的伊朗官員數十年來一直深度涉入加薩、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的代理人部隊的武裝和指導工作。

以色列展現了滲透伊朗情報的能力,試圖打擊伊朗在周遭地區訓練代理人的活動,試圖瓦解和威懾對方。自從去年十月以哈戰爭爆發以來,以色列不僅打擊德黑蘭提供的先進武器,還直接鎖定協助這些代理人的伊朗官員。

以色列殺人,後果可能得由美國等盟友承擔。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高階官員戈夫(Ralph Goff)認為以色列的襲擊「極其魯莽」,並補充說「以色列人開支票,迫使美國中央司令部兌現。」

戈夫表示,「這只會導致伊朗及其代理人的事態升級,這對駐紮在該地區的美軍來說非常危險」,他們可能會成為德黑蘭代理人報復性襲擊的目標。

然而過去的經驗顯示,相對於直接和美國發生衝突,伊朗可能更願意冒與以色列軍事升級的風險。伊朗可能採取的手段包含:對以色列基礎設施或其軍隊進行重大網路攻擊、從黎巴嫩南部發射火箭彈、對以色列指揮官進行類似的暗殺、對以色列駐外大使館進行攻擊,或再次急劇加速其核濃縮計劃。

或者伊朗可以等待時機。 以色列前國家安全顧問阿米德羅爾(Yaakov Amidror )懷疑,這起攻擊可能會導致以色列和北邊邊界的黎巴嫩真主黨捲入全面戰爭。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的敘利亞問題專家利斯特(Charles Lister)也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事態發展」,可能導致伊朗對美國基地發動襲擊。

過去幾個月來,伊朗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和自殺式無人機一直瞄準以色列、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海灣地區和以色列本土的目標。

「但它們都是從伊朗境外發射的。 現在情況可以改變嗎? 或者伊朗會再次襲擊庫德地區的目標嗎?」

利斯特認為:伊朗「保證會有回應。 問題是它是會針對以色列、以色列人、美國的區域資產,還是其他目標。」

非營利組織伊朗反核聯合組織(UANI)的伊朗革命衛隊研究主任阿拉比(Kasra Aarabi)則強調,以色列擊殺伊朗指揮官不會導致全球戰爭。他指出:「伊斯蘭革命衛隊既不具備與以色列直接開戰的想法,也沒有能力,尤其此際伊朗國內局勢不穩定,更不可能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