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3 日)上午 7 點 58 分在花蓮外海發生規模 7.2 級的大地震,全台各地都能感受到劇烈的搖晃。然而受到此次地震影響的不僅台灣地區,鄰近周邊國家也受到一些影響,日本氣象廳就針對宮古島南部與沖繩地區發布海嘯警報。另有外媒指出,菲律賓可能發生海嘯,全國共 23 省建議立即採取疏散行動。

根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在台灣發生強烈地震後,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發布一份通報指出,部分省分沿海地區可能會遭遇較高的海嘯波浪。該通報指出,根據海嘯的波浪模型,菲律賓從北到南一共 23 個省分的沿海地區可能會遭遇海嘯襲擊,建議當地沿海的居民立刻進行撤離,轉移至地勢較高的地區或是其他內陸的地區。但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暫時不受影響。

報導指出,第一波海嘯可能會在當地時間 8 點 33 分至 10 點 33 分抵達菲律賓,但可能不是規模最大的海嘯,海嘯的波浪將會在數小時內持續出現。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的通報指出,位於可能受影響省分的港口、河口或是近岸淺水區的船舶所有人,應該將船舶固定後遠離海濱地區。而其他已經在海上的船隻應該停留在近海深水區域內,收到進一步通知後再靠近淺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