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被爆出民眾服用後,急性腎衰竭死亡,而衛福部陸續接到產品通報。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4月2日止,目前累計不良反應通報有22件,其中有6件有小綠人標章,主要功效為調解血脂,另外16件當中,有3件是民眾自行從日本購入,其餘13件是台灣業者使用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製成相關產品,目前已下架240件產品。

日本小林製藥製成紅麴保健的食品,被爆出民眾食用後,出現急性腎衰竭死亡,近期產品也確定驗出毒性極強的「軟毛青黴酸」,儘管還未證實因果關係,但已造成消費者死亡,而國內外多人罹患腎臟疾病,引發國際關注。

食藥署指出,截至4月2日為止,國內業者累計主動通報240項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另外「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已收到民眾食用含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相關產品,通報案件共計22件。

食藥署提醒,民眾通報時,除了填寫基本資訊外,應提供食用產品的批號或效期、病歷,同時所使用的其他藥物、生理檢驗檢查結果及腎臟功能的系列性變化等資料,以利後續評估分析食用產品與非預期反應的相關性。

此外,民眾若買到含有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的相關產品,如有疑義,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諮詢,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已發函全國消費者保護官,協助處理退換貨事宜,還有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也可補助消費者保護團體,協助消費者進行團體訴訟。

根據食藥署統計,截至4月2日止,目前累計不良反應通報有22件,製成相關產品,目前已下架240件產品。   圖:食藥署/提供

民眾若買到含有日本「小林製薬」紅麴原料的相關產品,如有疑義,可撥打食安專線1919或消保專線1950諮詢。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