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已經啟程前往中國訪問,首站在南中國廣東,前往中國重要的企業代表參訪,包括騰訊、大疆、比亞迪等清一色都是美國制裁的對象;此外,馬英九將會在廣東停留三天,行程安排上還會去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港珠澳大橋等景點,雪中送炭也好,甘被統戰也罷,馬英九必須依循中共來「馬首是瞻」,果不其然,首日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面前展現承顏順旨。

宋濤南下面試 馬表忠提九二共識、反台獨

馬英九一副遊子返鄉的慷慨激昂,以「血濃於水,同氣連枝」來呼應宋濤的「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檢視馬、宋兩人的談話,如果沒有特別表示,還真的分不清楚誰說誰話,兩人都提及「中華民族」的概念,看似默契十足,也算是馬英九「客隨主便」的一面,說白了,馬、宋兩人都在「客套話」。問題是,宋濤恐怕南下接待的目的不只是要「以客為尊」,而是要對馬英九「聽其言、觀其行」,儼然是「愛國者」的資格審查,評判進京面聖的初試。

馬英九在「進京」面試官的面前,確實表現得宜,特別提及「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是他對「馬習二度會」的期待,也是反應出他的小聰明,主動表示政治正確的態度,想必也是對宋濤有所交代。馬英九說在他任內(當然沒有提及「中華民國總統任內」字眼)達成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特別點明「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顯然,馬英九試圖亮出「愛國統一力量」的面貌,盼能得到中共中央的關愛眼神,必然會在訪中行程敲鑼打鼓表忠。

讓中共滿意的馬英九 力求進京見習近平

讓人搖頭的是,馬英九說「『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得以攜手向前行的重要關鍵要素」,問題是所謂的「兩岸攜手向前行」是什麼?要往哪向前行?難道是今年中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對台工作會議提的「完全統一」嗎?馬英九在宋濤面前呼應中共的「政治前提」,除了是獻媚,不得不讓人懷疑是在展現「愛國統一力量」的誠意,中共對此勢必又驚又喜,對於馬英九的積極主動感到驚訝,喜的是,降伏中華民國卸任總統竟是如此不費吹灰之力。

不僅如此,馬英九還強調「無論外在環境與形勢如何變化,絕對不會改變」,這如果不是無知,就是過度狂傲的邪惡!難道馬英九不知道中共已經改變了「九二共識」的實質定義嗎?早已不是國民黨自我催眠「一中各表」內涵,更不用說,中共因應國際情勢已展開「一中原則」及「和平統一」、「台海情勢」及「反對台獨」的兩段論調,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的「絕對不改變」,不難看出馬英九對中國的一廂情願,從不把台灣主流民意看在眼裡,難怪中共對他有所期待。

卸任後的馬英九不能代表台灣,他的所言所行只能代表他自己,當然他可以有論述自己政治立場的自由,但別忘了他在掌握權力時所說過的話,2014年馬英九還是總統的時候,曾說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前途與台灣的未來,掌握在台灣2300萬人民手中」,如今踏上中國露出馬腳,把中共的政治前提奉為聖旨,自我矮化就算了,還自甘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論調,卸任後的馬英九打臉擔任總統時的馬英九,只為了能爭取面聖的機會,實在可悲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