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3週年紀念日,因此台鐵公司在事故現場舉行追思音樂會,全國火車齊聲鳴笛30秒,以表達追思與緬懷,而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參加表示,這是推動台鐵公司化一個關鍵,交通部必須記取這個教訓,將台鐵安全改革做好。

2021年4月2日,載有498人的台鐵408次TEMU1000型太魯閣自強號在行經花蓮清水隧道前,撞擊滑落邊坡侵入路線的工程車造成出軌,列車因慣性持續往前滑行撞進隧道內,車廂嚴重損毀,造成49人罹難和309人輕重傷,為台鐵近60年最嚴重的意外事故。

而今日適逢太魯閣號事故3週年紀念日,為追思緬懷110年4月2日第408次列車事故逝去的罹難者,台鐵公司於今日上午9時在花蓮大清水休息區下方平台舉辦「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愛,詠不停息』追思音樂會」,上午9點28分45秒,全國火車齊聲鳴笛30秒,以表達追思與緬懷。

王國材今日也出席致詞表示,太魯閣事故已經3週年,這3年很多家屬化悲痛為力量,協助台鐵進行改革,並為公司化出一分力,希望台鐵、交通部必須把這個教訓,當作安全改革的一個動力,公司化是一個起點,對於台鐵安全改革必須做好,讓不幸的事故不會再發生。

另外,由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表示,雖然事故已過3年,但家屬內心煎熬沒有停過,台鐵是個年代久遠、龐大的組織,其實要動這樣的一個龐大組織改革是非常困難,不過這一年多來確實看到台鐵有了一些不同,一些文化上改變,願意聽這些民間、家屬的建言,目前當然還不夠,但願意有開始做一些不同的改變的時候,應該是先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