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於今(2)日證實,北韓當天向東部海域發射了一枚中遠程級別的彈道飛彈,這是時隔 15 天後再次進行的射彈行動。

據《韓聯社》報導,聯參表示,當天上午 6 時 53 分,韓軍捕捉到北韓從平壤一帶向東部海域發射了一枚飛彈,初步研判為中遠程級別的彈道飛彈。韓軍維持高度戒備狀態,並與美國和日本即時分享相關情報。目前,日本、美國和韓國當局正在對導彈的飛行距離和軌道等進行深入分析。

韓國國防安全論壇專家申鍬宇(音譯)指出,若朝方發射的確是中遠程彈道飛彈,則可能進行了高超音速武器試驗。他解釋,假設北韓以高仰角發射飛彈,正常情況下中遠程彈道飛彈的飛行時間應為 30 分鐘,但從飛彈落點來看,其飛行時間未達到正常水平,因此試驗可能遭遇失敗。

此前,韓軍曾預測北韓可能在韓國國會議員選舉(4月10日)、北韓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生日(4月15日)、北韓人民革命軍建軍日(4月25日)等活動期間發起挑釁行動,並持續關注北韓的動向。據報導,北韓當天發射的彈體並非出於發展軍事偵察衛星技術的目的。

此外,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該導彈似乎落在了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之外。對於這次事件,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向媒體表示,情況對日本影響不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指示相關部門全力收集和分析訊息,以確保飛機和船隻的安全。

根據日本防衛省的資料,北韓在上月 18 日就曾從朝鮮半島西岸附近發射 3 枚可能屬於短程的彈道導彈。當時,北韓媒體報導稱,金正恩親自指導了「超大型火箭炮」(多聯裝火箭炮)的發射訓練,並公佈了一系列似乎是命中日本海東北部咸鏡北道附近無人島的照片。

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該導彈似乎落在了日本專屬經濟區(EEZ)之外。圖為日本海上、陸上自衛隊參與美澳護身軍刀聯合軍演活動。   圖:翻攝@JMSDF_PAO推特

3月18日北韓6枚「KN-25」600公釐口徑火箭砲同時「排射」升空。   圖:翻攝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