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自開議以來已逾一個月,各式議題與法案接踵而來,從攸關民眾健康與荷包的食安、民生議題,到與國家建設發展相關的政策,都成為各委員會質詢中受矚目的重頭戲。《榮泰創數據》透過觀察立法院各常設委員會中的聲量排名,了解現階段朝野間的攻防,以及民眾主要關心的議案,同時檢視委員會的召集委員中,誰的表現獲得較多討論與關注,能夠在會議上發揮重要影響力。其中,作為上屆外委會中唯一留任的綠營立委王定宇,以近5萬則聲量獨佔鰲頭,除了本身積極經營社群平台,每天有在臉書發出打卡上班文的習慣,培養出黏著度高的鐵粉,他還擅長網路空戰,有著強勁的話題引爆能力。

《榮泰創數據》追蹤2月20日立院開議至3月27日期間,八個委員會在網路上的討論熱度,數據結果顯示,內政委員會3月4日就金廈海域翻覆事件安排首場質詢,但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在會前擅改報告名稱,引發藍白立委批評藐視國會,身為召委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更與她槓上,當天藍綠立委大舉動員,加上爭搶發言順序,讓內政委員會的討論度居高不下,聲量超過1.2萬則,是八大委員會中最高。除了金門快艇案,在野陣營提出縮短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不在籍投票,以及暫停招收赴陸旅遊團等兩岸相關議題,都形成激烈爭辯。

討論度排名第二的是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其中,話題多聚焦在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的質詢。他持續追打詐騙問題、關注偵查不公開和司法改革,並提出總統赴國會報告採即問即答,多次展開猛烈攻擊,成為該委員會中的矚目焦點。身陷潛艦洩密官司纏身的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當選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以及副院長江啟臣將率藍白立委視察太平島,引來外界疑慮,聲量排名第三。

位列第四至第六的分別是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交通委員會及財政委員會,三個委員會的聲量相近。衛環委員會從蘇丹紅食安事件、開放印度移工、取消掛號費上限,到鬧得沸沸揚揚的兒虐案件,皆掀起廣泛議論;交通委員會的討論話題包括:數位身分證喊卡賠償廠商2.8億、數位發展部遭疑出差經費高昂、NCC業務報告被指抄去年內容,以及通過成立鏡電視調閱專案小組等多項議題,都被拉上檯面放大檢視;財政委員會則是圍繞在電價調漲、ETF熱潮等。

經濟委員會以黃國昌針對國營事業,如台電和台鹽綠能連年虧損為主要討論重點。至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不論是立委質詢或是相關事務討論,其討論話題較為平淡,排名八大委員會之末。

進一步盤點委員會中的16位召集人,聲量表現最佳的前十名分別是王定宇、高金素梅、王育敏、馬文君、柯志恩、陳雪生、郭國文、邱議瑩、羅明才及鍾佳濱。其中,國民黨籍有5位入圍、民進黨4位,另有1位為無黨籍。

長期深耕外交與國防事務的王定宇,以近5萬則聲量獨佔鰲頭,除了本身積極經營社群平台,每天有在臉書發出打卡上班文的習慣,培養出黏著度高的鐵粉,他還擅長網路空戰,有著強勁的話題引爆能力。作為上屆外委會中唯一留任的綠營立委,外界對他在委員會中的表現也寄予厚望。

高金素梅是連任七屆的資深立委,本會期獲國民黨禮讓,成為內政委員會的召集人,使得她的曝光度火速飆高。先前她曝光與管碧玲的簡訊,質疑管碧玲企圖用海巡原住民同仁的升遷作為交換條件,以取得同意修改報告名稱,引發了軒然大波,此事也讓她在開議初期便獲得極高關注度,共累積逾2.8萬則聲量。

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近期因「保母虐童案」遭炎上,聲量因而水漲船高。身為兒福聯盟重要董事及前任執行長,她被指責對兒福聯盟監管不力,並且因主持兒虐專案報告被質疑未利益迴避,引來大批輿論撻伐。另一位備受爭議的馬文君,因捲入潛艦洩密案被控涉外患罪,至今未能擺脫官司,但她仍被選為外交委員會的召委,造成極大反彈聲浪,網友們也將緊盯她在委員會中的角色與行為。

此外,教文委員會召委柯志恩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的質詢對話,以及她被點名是下屆高雄市長人選,也引發大量討論。從聲量表現來看,排名前五名的召委均有破萬則討論,其中,外委會兩位召集人更是雙雙入榜,未來勢必是外界高度矚目的焦點。

整體而言,召委不僅是確保委員會正常運作的關鍵人物,更是政治協商和決策過程中的重要參與者,其影響力直接關係到委員會的運作效率和政策結果。因此,這些召委們在空戰實力上佔有越多優勢,將有助於日後在政治攻防、質詢問政以及議題戰中取得有效成果。

本資料分析由《榮泰創數據》提供,分析時間為2024年02月20日至2024年03月27日。該輿情分析系統的資料來源涵蓋台灣95%以上的網路資料,24小時蒐集不間斷,先進的AI中文語意技術和雲端架構,每日處理10億中文資料,其內容涵蓋FB社群、YouTube影音、新聞媒體、各大論壇討論區、部落格等。

內委會因兩岸議題展開交鋒,黃國昌咆哮質詢搶盡風采。   圖:榮泰創數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