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美衛生組織(PAHO)最近發布警報,指出今年美洲地區可能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截至 2024 年 3 月底,已有超過 350 萬例登革熱病例被通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倍之多。

根據泛美衛生組織的數據,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的登革熱病例佔美洲地區的 90%,而死亡人數則佔了80%以上。

具體數字顯示,巴西登革熱病例最多,約有 296 萬 6339 例,死亡人數為 758 人;其次是巴拉圭,有 19 萬 1923 例病例和 50 人死亡,阿根廷則有13萬4202例病例和96人死亡。

泛美衛生組織主任巴波薩(Jarbas Barbosa)指出,美洲地區的情況令人擔憂,可能會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他還提到,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哥斯大黎加和瓜地馬拉等國家通常在下半年才會爆發登革熱疫情,但今年已經開始出現增加的病例。波多黎各也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此外,巴波薩還指出,今年美洲地區已經出現了四種不同的登革熱血清型,當有兩種或更多的血清型同時傳播時,重症病例的風險就會大大增加。目前至少有 21 個國家通報了一種或多種血清型登革熱。

巴波薩強調,環境因素在爆發登革熱疫情中起著重要作用,高溫、熱浪、乾旱、不當的儲水以及洪水等因素都會增加病媒蚊的孳生。

最後,儘管登革熱疫情每隔三到四年就會爆發一次,但巴波薩強調,制定永久性計畫以及提前應對新疫情是至關重要的。

泛美衛生組織(PAHO)。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