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營媒體《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3月23日引述「確切消息來源」,指稱原中國解放軍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上將被判處無期徒刑,罪名是貪腐和利用基金會斂財。現年72歲的劉亞洲身份背景特殊,包括父親是曾參與韓戰的劉建德將軍、岳父是前國家主席李先念,是標準的「太子黨」出身,卻在習近平的整肅之下獲罪身陷牢籠。而今天(1日)有中國觀察專家分析認為,劉亞洲反對侵略台灣、批評「一人體制」,直接觸犯習近平「紅線」,才遭到整肅下獄。

根據了解,劉亞洲早在2021年底就「被消失」,而遭判無期徒刑消息傳出時,中國內部完全沒有任何報導。維基百科記載,劉亞洲,1952年生,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上將、作家,曾任中共第17屆中紀委委員及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是鄧小平時代中共八大元老及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在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執政時期以文論政,支持軍隊國家化,被視為開明派。有消息指稱,劉在18大時以其軍方內部影響力及「太子黨」(革命元老和高層子弟組成的政治勢力)身份,幫助同為太子黨的習近平執政,並積極支持對軍隊的反腐肅清。卻沒想到這個被控腐敗的大帽子卻戴到自己頭上。

有觀察中國內部情勢的分析家指出,劉亞洲反對中國以武力侵略台灣,對習近平一人執政體制也持否定態度是獲罪主因。劉亞洲曾在2004年撰寫一篇「金門戰役檢討」的論文,提出不能武力入侵台灣的觀點,劉亞洲指出,1949年10月解放軍集結3個團9000兵力攻打金門,最後全軍覆沒;而面對解放軍中有人揚言早上進攻,晚上就能佔領台灣的說法,劉亞洲直斥「天方夜談」,認為台灣是比金門大很多的島嶼,登陸作戰難度超過萬倍,還有西方國家盯著中國的一舉一動,根本做不到速戰速決。因此不認為中國應該入侵台灣。

另外,在2016年劉亞洲寫了一篇「人民不再需要偉大的領袖」的文章,直言批評「領袖越偉大,人民越渺小,領袖越偉大,法制越無效。革命領袖一旦變成偉大領袖,他就不再是人民的救星,而是變成人民的災星」,就是因為當時有人主張給予習近平長期執政的想法,劉亞洲明確表達反對這樣的「一人體制」。不過,這些早期言論是不是就是獲罪主因?有爆料稱習近平曾在一次內部會議上「翻舊帳」,指劉亞洲過去在軍中的演講讓某些反戰、自由思想深植。譬如中國大肆吹棒習思想時,有人就拿劉亞洲在成都空軍昆明基地幹部會議上「信念與道德」演說:「我什麼都沒有,但我有思想……我什麼都可以給你,但思想不給你。我絕不出讓『思想主權』」、「一流的領導不敢用一流的部屬,只敢用二流的。二流的領導只敢用三流的部屬。不能有這種武大郎心態」、「有人譏諷黨的最高領袖有武大郎開店心態:『比我高的別進來』」。雖無法明確知道真假,但似乎實際觸怒習近平。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政治學者、民運領導人王軍濤透露,劉亞洲2023年底已被處以終身監禁,並透過劉亞洲的親戚得到「案件處理已經結束,一輩子都會待在監獄裡」的間接證實。據說法院以劉亞洲涉嫌貪污李先念基金會等的資金,擁有多個情婦、私生活混亂等罪名裁處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