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潛水艇近期將配置新型「磁流體動力」的驅動裝置,據稱該裝置能將美國海軍潛艇的隱身技術提高到一個全新的標準,將會擴大美軍潛艇在海底的優勢。外媒報導稱第一艘裝備新推進裝置的是美軍潛艦 SSN-794 蒙大拿號,在試驗成功後,該裝置有可能會安裝在更多的潛艇中。雖然該裝置目前仍處於起步的階段,真實效益仍有待觀察。

根據美國《海軍新聞》報導,美國海軍將首次在維吉尼亞級潛艦上安裝一種新型的推進裝置:磁流體推進器( Magnetohydrodynamic Drive ,簡稱 MHD )。報導稱,磁流體推進器是在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的「海底磁流體動力推進器」(Principles of Undersea Magnetohydrodynamic Pumps , 簡稱 PUMP )計畫之下進行開發,並於 2023 年首次進行公開。該推進器的內部有一充滿海水的通道,並對該通道施加一磁場,使其中能導電的海水受到電磁力的作用在通道內運動。如果海水的運動方向指向船尾,依靠反作用力就能推動船舶向前航行。

報導稱,磁流體推進器內部並沒有移動的機械部件,用於監聽目標潛艇內部噪音的被動聲納很難針對該推進器進行探測。報導指出,如果利用聲納搜尋裝置了磁流體推進器的蒙大拿號潛艦,裝置員可能會聽到與地震活動或其他自然現象類似的噪音,達成強化隱身性能的效果。報導也強調,新型的磁流體推進器將會完全位於潛艇的內部,與傳統的船尾螺旋槳有很大的區別。

報導指出,蒙大拿號潛艦預計在緬因州的佩諾布斯科特河進行海試,如果實驗成功,該推進器可能會安裝在更多潛水艇中,包含其他的維吉尼亞級攻擊型潛艦。但報導認為,用於核威攝的哥倫比亞級彈道飛彈潛艇可能不會實裝磁流體推進器,畢竟該型潛艇僅用於報復性的打擊,沒有理由須使它變得更隱密。目前該裝置還處於起步的階段,磁流體推進器的真實效果還要等到海試結束後才能獲得初步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