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日前宣布醫療改革政策,將擴招 2000 名醫學大學學生,引發南韓醫界的不滿。由 20 所醫科大學教授組成的「全國醫科大學教授緊急對策委員會」在 30 日宣布, 1 日起調整門診與手術數量,藉口確保醫療資源能集中用於急重症患者的治療,實質合法「怠工」。隨著醫療風暴愈演愈烈,南韓總統尹錫悅今日( 1 日)也公開表示,未能及時化解該爭議,對南韓國民帶來諸多不便深感抱歉。

根據《韓聯社》報導,尹錫悅今日發表公開演講,因未能無法及時化解醫療風暴向大眾道歉。然而尹錫悅也指出,在目前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都集體罷工的情況下,廣大的國民忍受著不便與不安也願意支持政府進行醫療改革,為此向國民道謝。尹錫悅強調,政府進行醫改是為了強化基本的醫療與地方醫療體系,並創造一個不分地區與病情都能安心接受治療的醫療環境。同時質疑醫界反對維護國民生命健康的擴招政策,是否認為國民生命的價值僅限於此?

另外,《韓聯社》也報導,「全國醫科大學教授緊急對策委員會」宣布,將從 1 日起以「連續工作 24 小時後,次日白天休息」為原則繼續執業,同時根據各醫院的工作條件調整門診以及手術的數量,確保重症與急診患者能得到及時的治療。「全國醫科大學教授協議會」也公開宣布,從 3 月 25 日起將門診、手術、住院診療的工作時間縮短為法定的每週 52 小時,而私人醫生診所也將遵守每週工作 40 小時的限制;等於是合法「怠工」。

報導指出,南韓的大學醫院中非急重症患者門診數量將會進一步縮減,而社區醫院的夜間診療將會面臨更大的困難。而包含國內上級綜合醫院在內的全國醫院都已經開始進行合併病房、減少床位數量的措施。報導以首爾大學附屬醫院舉例,稱該醫院關閉了住院部 60 個病房中的 10 個,其中包含部分急診室短期病房與癌症病房。

報導稱,目前壟罩著南韓的醫療風暴已經持續 40 天,南韓民眾針對「醫療空白」的焦慮也越來越強。醫界人士多次呼籲政府透過對話協商解決當前國內遭遇的事態,但雙方的對立恐怕不是一時半刻能解決的。

南韓「全國醫科大學教授緊急對策委員會」稱,將從 1 日起調整門診與手術的數量,確保醫療資源能集中在急重症患者的治療上。   圖:翻攝「X」@WatchTower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