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林右昌29日帶領「台灣智慧淨零建築產業聯盟」參訪工研院,觀摩多項淨零建築的創新研發,對工研院在智慧建築、智慧淨零、智慧防災的創新研發均留下深刻印象。林右昌表示,建築部門占全球碳排37%,我國住商建築部門溫室氣體排放排名第二,僅次於製造部門,建築淨零可說是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的重點,期待未來鏈結工研院的研發能量,導入淨零建築產業鏈,帶動建築淨零轉型,實現2050淨零建築目標。

林右昌帶領「台灣智慧淨零建築產業聯盟」參訪工研院。 圖:內政部提供

林右昌說明,內政部負責淨零建築路徑與推動,聚焦「提高新建物能源效率」、「改善既有建築能源效率」、「提升家電能源效率」及「建築節能減碳新建築技術及工法研發推廣」等四大主軸,目標2050年100%新建建築及超過85%既有建築物達到近零碳建築,讓整體建築耗能降低5成,再搭配綠電中和碳排,達成建築淨零願景。

林右昌指出,推動智慧淨零建築發展,科技的投入至關重要,建築領域的新技術、新材料及新工法的研發與運用,都是減少碳排的關鍵。工研院擁有豐富多元的淨零建築研發能量,像是在既有建物節能上,工研院運用隔熱塗料、更換為高效率空調、導入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讓十多年的老舊建物節能超過4成,變身為「鑽石級綠建築」,堪稱台灣既有建築減碳典範。

林右昌進一步指出,未來政府推動二次能源轉型,無論是再生能源、深度節能或是科技儲能、強韌電網,建築產業都能扮演積極角色,加快能源轉型腳步,因此建築業與工研院的合作是當務之急。

林右昌期許,透過此次搭建聯盟與工研院的合作交流平台,能夠促成更多科技研發的合作機會,導入更多工研院技術應用於建築業,帶動建築相關產業的發展,一起加速淨零建築路徑實現,共同邁向淨零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