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知名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爆發食安風暴,民眾疑因食用粄條、粿仔條食物中毒,造成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1人一般病房住院治療中;目前雖然已知事件元凶是「米酵菌酸」,但尚未確知禍首明確來源。為此,基隆市宜蘭縣今天(29日)宣布,為了確保學童安全,即日起學校營養午餐將暫停供應粄條等料理;而台南市目前則表明暫不跟進。

基隆市政府今天宣布,4月份自主暫停食用粄條類(粄條、粿仔條、年糕)料理,改以炒麵等其他食材替代,以維護學生用餐安全。市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把關營養午餐食材,都會查看有效日期,食材保存也重視保存溫度,冷藏冰箱溫度達攝氏7度以下,冷凍冰箱溫度達攝氏負18度以下。也要求標示進貨日期,以「先進先出」原則,避免食材有保存不當及過期情形。

宜蘭縣府晚間「跟進」,表示要求縣內團膳業者即日起暫緩使用粄條、粿仔條等料理,改用其他食品替代,直到食安疑慮解除,再評估恢復使用。而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則指出,透過食登平台檢視全市本學期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粄條、米苔目、粿仔條等米製加工品數量,發現以此做為午餐食材的學校不多,因此暫不跟進。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稍早說明最新採檢進度,寶林茶室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以及大粄城粿條供應商的採檢都是「米酵菌酸」陰性,但仍不能排除粿條感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