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持續延燒,目前已傳出2例死亡,其中第一位死者遺孀,昨(28)日質疑,急救過程有醫療疏失,喊要提告2家醫院,不過消息一曝光,引發醫界譁然,每個醫師群組看到這則新聞後都炸鍋。醫生感嘆,難怪沒人敢當重症醫。

第一例死者呂姓男子,在3月22日與好友兩人前往「寶林茶室」用餐,在吃了炒粿條、香蘭葉果汁等餐點後,呂男後續產生身體不適,由救護車送往三重聯合醫院救治,同步進行檢查,而當時急診檢驗痢疾、傷寒為陰性,並在當日下午17時32分向主管機關,進行疑似食物中毒通報,之後醫師評估可出院返家,但病人返家後不幸病情惡化,在24日凌晨5時,轉往至台北馬偕醫院進行急救,於下午15時49分,因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對此,死者遺孀出面表示,除了對寶林茶室提告外,對於先生送醫急救過程有疑慮,認為新北市立三重醫院、台北市馬偕醫院,有醫療程序疏失,才會造成先生喪命,將一併究責提告。

提告消息曝光後,引發譁然。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表示,台灣是一個很急的社會,但今日這個案件謎霧重重,過往也未發生過,沒有人可給答案,卻被提告,究責醫療單位,只會造成兩敗俱傷,離真相更遠。連兒科醫師謝宗學也感嘆,每個醫師群組看到這則新聞後都炸鍋,難怪沒有人想當重症醫師,醫師努力拯救病患,卻被家屬追討,到底醫師是救人還是害人,還是寶林茶室製造的食品害了病人呢?

另外,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也表示,台灣首見毒素「米酵菌酸」,政府部門找了相關專家,研究多日才發現原因,而米酵菌酸毒性極強,死亡率極高,中毒病患在醫院裡治療,因病程嚴重而死。蘇一峰指出,告醫院、告醫護的邏輯何在?近年來急重症醫護人員,上演大逃亡,全國胸腔醫師已連續十幾年招不到人,而重症護理師缺乏,病房一直關,知道嗎?

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事件持續延燒,目前已傳出2例死亡,其中第一位死者遺孀,昨(28)日質疑,急救過程有醫療疏失,喊要提告2家醫院,不過消息一曝光,引發醫界譁然。讓不少醫生感嘆,難怪沒人敢當重症醫。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醫師姜冠宇表示,台灣是一個很急的社會,但今日這個案件謎霧重重,過往也未發生過,沒有人可給答案,卻被提告,究責醫療單位,只會造成兩敗俱傷,離真相更遠。   圖:取自姜冠宇醫師臉書

兒科醫師謝宗學也感嘆,每個醫師群組看到這則新聞後都炸鍋,難怪沒有人想當重症醫師,醫師努力拯救病患,卻被家屬追討,到底醫師是救人還是害人,還是寶林茶室製造的食品害了病人呢?   圖:取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蘇一峰表示,台灣首見毒素「米酵菌酸」,政府部門找了相關專家,研究多日才發現原因,而米酵菌酸毒性極強,死亡率極高,中毒病患在醫院裡治療,因病程嚴重而死。   圖:取自蘇一峰醫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