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今(29)日就中國灰色地帶」(gray zone)戰術舉行線上研討會,而不少與會學者指出,北京將在520賴清德就職前,加強對台施壓力道。而對於中國對台採取灰色地帶戰術,有學者建議可以效仿菲律賓打輿論戰。

賓夕法尼亞大學裴利世界研究所(Perry World House)資深計畫經理善學(Thomas Shattuck)表示,過去3個月,中國之所以沒有大規模派軍機擾台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年初台灣大選,倘若在此時派大量軍機進入台海空域,則會被視為拉高局勢那一方,同時還有可能「送票」給民進黨提名的賴清德。二是中國轉向海域升級灰色地帶戰術,出動海警船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藉此限縮金門周圍空間。

他認為,中國將在賴清德就職前拉高對台施壓脅迫力道,同時這個力道取決於來台出席就職典禮的貴賓有多「大咖」,如果有外國高階人士參加,中國可能會祭出軍演及大批共機擾台

混合戰研究員李紫楓認為,中國海警航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事件符合北京對台大戰略,同時絕非個案。她指出,北京透過空飄氣球飛越台灣上空、中國海警行動等一波波動作等灰色地帶行動,增加台灣對於灰色行動應對時間成本,也使相關資訊飽和」,回應速度可能趨緩。雖然中國的灰色地帶戰術或許無法完成統一台灣的目標,卻為常規戰爭創造了有利條件。

針對中國對台採取灰色地帶戰術,有學者建議可以效仿菲律賓打輿論戰。 圖:翻攝「X」@bongbongmarcos

學者:可效仿菲打輿論戰

面對中國對台採取「灰色地帶」戰術,善學認為在台灣有限資源下,或許可效仿菲律賓在應對中國灰色地帶挑釁的作法。近日,菲律賓與中國在爭議海域衝突不斷,最新一起是23日中國海警船於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使用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造成船身損毀、船員受傷。菲律賓除了公布傷者照片,近年也邀國際媒體登船採訪,第一線紀錄兩邊短兵相接情形。此外,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也透過聲明表示,國際社會已經伸出援手,提議協助菲律賓保護主權。

善學分析,藉由菲律賓記錄以及發動輿論戰,可供台灣學習。台灣可善用低成本無人機記錄中國機艦入侵台灣海空域事件,並藉此發動國際輿論戰。此外,台灣友邦則可利用自己在聯合國的地位,向全球譴責中國對台作為。

李紫楓則認為,美國應帶頭明確定義何謂灰色地帶戰術,詳細規範何種行為不可被接受,針對中國海警發射水柱、破壞導航系統或導致傷亡等不同強度的脅迫行動,擬定集體反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