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造訪北京期間,是否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馬習二會」備受矚目,有香港媒體獨家報導指,習近平會面馬英九「確定在計畫中」,如今傳出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都將安排訪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28日)表示,沒有接到這個消息。

洪孟楷表示,他們沒有接到王金平要訪中國的消息,但只要促進中華民國與兩岸和平穩定,國民黨都正向看待,如今兩岸關係緊繃,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應該拿出解方,拿不出解方也不要「抹紅」,每個官員在5月20日新總統就職前都很焦慮,有飯碗保衛戰,講話辛辣,但辛辣無助和緩兩岸關係。

洪孟楷也說,先正向看待可能的「馬習二會」,無論如何,正向看待兩岸往更和平的方向前進,這是台灣目前的主流民意,要戰爭還是要和平,大家的選擇非常清楚,要站在中華民國立場與台灣2350萬人共同的福祉上,繼續向世界爭取必要權利跟主張。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若有馬習會,希望能夠發揮功能,但前提是民進黨不要繼續玩「抹紅」;兩岸之間是既競爭且合作的,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關係,所以要有靈活跟彈性的角度面對中國,面對世界各國,才是中華民國人民最有利的方式,所以國民黨的想法非常簡單,傳遞和平,維持穩定,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