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造成至少143人死亡,激進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隨即宣稱犯案。然而,俄羅斯官方卻不這麼認為,頻頻將矛頭指向烏克蘭,縱使近日ISIS-K表示將會繼續襲擊俄羅斯和總統普丁,俄羅斯官員仍接連定調,烏克蘭是事件幕後兇手。

根據俄媒《塔斯社》26日引述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局長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說法,他將莫斯科音樂廳爆炸案指向美國、英國及烏克蘭是事件的幕後黑手。

博爾特尼科夫表示,據FSB掌握資料,烏克蘭參與了此次襲擊,但FSB並未說明具體是誰下令發動攻擊。

另一俄國官方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也引述博爾特尼科夫說法稱,指烏克蘭情報部門為恐攻提供協助,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26日被問及事件責任歸屬是誰時,直接回答「當然是烏克蘭」。

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T)主持人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以及官媒總編輯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也口徑一致,在鏡頭對談前強調恐攻責任全在英國、美國、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