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1歲幼童疑遭保母虐死,衛福部教育部於25日聯合對兒福聯盟進行稽查,指出7大缺失,要求兒盟於2週內提出改善報告。兒福聯盟今(27)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改善計畫,但卻全程未開放記者問答,讓前往該記者會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發文大表不滿。

台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男童剴剴,卻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消息震驚社會。兒福聯盟今日下午召開「兒盟回應業務檢討 澄清輿論爭議記者會 」由兒盟董事長林志嘉、董事馮燕,以及策略長陳麗如等人列席。

林志嘉表示,近日引起社會大眾悲憤與傷痛,兒盟應當作為穩定社會的力量,卻未能回應社會期待,這是兒盟行政制度疏漏,他深知再多惋惜、改進,也換不回孩子的生命,因此向剴剴、家屬,以及社會大眾致歉。

但這場記者會說明後卻沒有開放媒體問答,周玉蔻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兒盟記者會出席者有林志嘉、馮燕、陳麗如和發言人王定正,但全場沒有人提到剴剴的名字。「董事長林志嘉居然說本月中旬知道此事,兒盟『冒然』舉行記者會云云。」

周玉蔻表示,現場兒盟的人員唸完稿子後,宣布不給記者提問就準備揚長離去。當她舉手問「董事長你是3月11號才知道此事(指剴剴遭虐死案)的嗎?」林志嘉楞了一秒,隨即扳著臉走人。

周玉蔻表示,她在現場繼續向兒盟的發言人王定正提問。包括社工訪視記錄,督導查核不周,延遲告知剴剴外婆及兒盟購買大樓(服務據點),以及遭中央政府指有「內控疏失」等,兒盟均未在記者會裡說明。現場記者也紛紛質疑爲什麼舉行一場不給聯訪或發問的記者會。「也有記者追問,林志嘉董事長要辭職負責嗎?發言人一律回答,搜集問題後統一回覆。」

而針對日前衛福部、教育部前來稽查指正。兒盟在記者會上提出3項改善措施如下:

一、收出養流程精進:包括出養安置檢核、改善媒合過程、加強橫向聯繫等。

二、社工督導機制改善:包括建立風險評估與增加訪視頻率,異常狀況要影音紀錄並建立數位化資料庫,同時加入外部專家意見提高判斷風險敏感度等。

三、社工兒少保護風險敏感度培訓:社工兒少保護風險敏感度的培訓,將對社工進行擴大培訓,引入衛福部推展的SDM訓練,建立第一線同仁明確的行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