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即將在下週(4/3)試營運,桃園市長張善政昨日前往視察,並喊話中央支持正在施工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追加補助工程經費,力拚2026下半年啟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6)日視察兒美館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希望先用統籌分配稅款支應,不足部份再由中央協助。

鄭文燦今日由文化部長史哲、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陪同,提前開箱將於下週開館試營運的「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同時視察仍在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立美術館是自己市長任內「文化綠洲」美術館群計畫中的重大建設之一,即將在4月3日開幕的兒童美術館及2026年3月落成的市立美術館,將擁有美術館典藏、展覽、研究、教育、文化、觀光的6大完整功能,相信一定會成為桃園市的文化地標,更帶動桃園整體發展。

王明鉅指出,桃園市立美術館及兒童美術館皆為桃園重大工程,原工程發包經費37億5千萬餘元,但受疫情期間缺工、缺料及後續工程減項追回的影響,工程單位評估尚需增加近21億元工程款,目前整體計畫經費約需58億餘元。王明鉅除了感謝中央過去已補助13億7564萬餘元,也期盼中央能繼續給予支持,協助達成桃園市立美術館在2026年3月完工啟用的目標。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立美術館包含美術館本館及兒童美術館,中間以空中廊道相連,自2018年先導工程開工至今,中央已補助13億餘元。至於桃園市府評估工程還需追加經費的部份,鄭文燦希望市府優先使用統籌分配款支應,若仍有不足,行政院與文化部會共同協商,努力讓桃園市立美術館順利完工,打造市民參與美術活動與藝術家交流的基地。

市府文化局說明,美術館新建工程當初已編列37億5千萬餘元,其中中央補助13.7億多,約佔整體預算35%,市長張善政上任後,工程單位估算減項追回、物調、漏項追加等等工程款至少需要增加20億6千多萬元,包括本館機電、空調、消防、燈控、景觀、排水、空橋等,也期待中央依比例予以補助。

文化局指出,大美館原訂2024年中完工,但因為疫情、缺工缺料等因素而延宕,再加上減項追回部分,目前已努力爭取預算並緊盯工程進度,希望能夠在2026年8月前啟用,趕上好不容易爭取到的2026台灣設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