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收受監視器業者台灣智慧光網台智光)賄賂,而北市府與台智光簽訂的合約爭議,引爆現任市長蔣萬安與前任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連日互槓,蔣今(25日)宣布,啟動解除民國106年柯市府所簽訂3M月租2200元專案費率合約相關作業。曾任北市副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大酸,問題不在費率,而是為何柯任內編4.6億元預算就可,蔣要編到5.5億元?蔣萬安至今還沒搞清楚重點。

黃珊珊上午於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她直言,這案子的重點從頭到尾就不是費率,而是同樣的費率,為什麼柯市府編4.6億就可以,蔣市府要編到5.5億?問題不在費率,蔣市長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搞清楚重點,所以才會有人在中間上下其手。

黃珊珊表示,重點是在於106年這費率,當時依照是原來的母約,如果沒有相關的部分,本來就要重新議價,當時的議價也符合當時的標準,這些都有相關的規範在,那當時議價2M跟4M都有原來的價格,所以3M很少,要重新議價,所以當時是有一個議價的過程,蔣市長一直說是費率的問題,我們把時程回到原點,「就是……這個從來不是費率,而是你為什麼100%都要用3M?這才是問題所在。」

黃珊珊質疑,蔣萬安為什麼當初乖乖配合議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全部都乖乖的用3M,這才是本案的癥結,所以不是廢掉什麼約,要廢掉,如果蔣認為這個合約這麼不合理的話,應該是廢掉原來台智光的原始25年這合約才是重點。

對於蔣萬安今稱找不到當年柯文哲106年訂定費率的書面紀錄,黃珊珊指出,北市府所有的紀錄應該都在,「所以他找不到,是他不想找到?還是刻意找不到?」重點是在於當時的會議紀錄都很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一個當時的議價過程,如果找不到的話,可能要去找一下承辦單位,因為這案子應是資訊局、警察局都有參與,重點在於說訂定的費率從2280元降到2200元,那當時都是有一個完整的過程,所以不需要去混淆焦點,移轉焦點並不能夠轉移北市府沒有幫人民把關的這樣的責任。

至於蔣市府若解除子約,是否可能造成北市10萬支監視器空窗期?黃珊珊認為,該合約簽訂25年,當時就已有非常多爭議,她坦言,如果廢掉合約,新的廠商沒銜接的話,的確會在交接過程中可能造成資安空窗期,當時市府也檢討很多次,的確是沒辦法變更那合約情況下看怎樣把關,所以才會在2M跟3M這麼堅持,可以不要付那麼高的費用就不用付那麼高的費用,因已沒辦法換掉台智光,這才是爭點所在。

媒體追問,若解掉子約,接下來拿什麼跟對方談費率?黃珊珊認為,如果蔣萬安是廢掉所謂費率子約,那請問他5.5億怎麼編來?到時候要付多少錢給人家?還是要重新來過?就算可以降價,還是一樣,要全部用3M還是部分可以使用2M,你還可以更節省,為什麼不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