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6縣市長選舉還剩2年,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多次被外界點名為現任市長侯友宜接班人選之一,劉今(2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主持人黃暐瀚問是否挑戰2026?劉和然表示,選舉是件很複雜的事,現階段就是陪著市長侯友宜走完全市29區行動治理座談,至於2026參選市長,劉表示「現在還沒做任何決定」,黃追問包括沒有排除選2026?,劉回答「對,包括這個決定。」

對於外界關注2026新北市長選舉,包括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內政部長林右昌,及民眾黨立委黃國昌可能參選,劉和然表示,現在很多人都有興趣(參選),他沒辦法去揣測他們要不要選。

劉和然說,這次看著市長侯友宜選總統,讓他感觸到「選舉還真的是一個很複雜的事」,也難怪很多人都說不要叫人不要選舉。

談到選舉,劉和然坦言,他知道自己的人生變化很特別,從理化老師當到校長,這些都是他自己可以規劃的,「但當到教育局長、環保局長,甚至副市長,都不在我規劃中。」

「要選舉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不是說我個人可以草率想怎樣就怎樣」劉和然表示,現階段最想做的就是陪著侯友宜走完29個區的行動治理座談,可以更了解整個市政的氛圍,「人生會怎樣,我現在還真的沒辦法馬上做判斷跟決定。」就像當環保局長也就是一個因緣際會下答應了。

劉和然重申,選舉是很複雜的事情,他允諾黃暐瀚,有任何決定一定告知,「如果要選舉一定會跟你說」,但「現在還沒有做任何決定」,黃追問「沒有排除選2026?」劉回答「對,包括這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