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日前三讀通過基本法 23 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明訂未來只要叛國或叛亂,就可判處「終身監禁」。針對香港基本法 23 條,昨日( 22 日)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要小心,若真的有類似的行為,民眾就不要去了。相關回應讓港府不滿意,今日發布新聞稿表指出這些虛假扭曲事實、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他們予以「強烈譴責」。

港府昨晚於官網發布新聞稿稱,表示有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和台灣假借所謂「外遊提示」,誣衊抹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無須意圖亦可能觸犯法例」,他們對這些以虛假、扭曲事實和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予以「強烈譴責」。

港府表示,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並不是指稱的隨意拘捕」。港府表示,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

港府宣稱,一般旅客包括澳洲、台灣來港旅客,不會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誤墮法網,並指出他們留意到近日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家,還有一些境外組織繼續就條例作出毫無事實根據的批評,企圖誤導公眾,應予譴責。

最後港府再表示,條例是防禦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政府強烈敦促這些別有用心的國家、地區、組織等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他們企圖禍亂香港的伎倆絕不會得逞」。

港府昨晚於官網發布新聞稿稱,表示有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和台灣假借所謂「外遊提示」,誣衊抹黑《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   翻攝自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