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在美國政府 195 億美元補貼的支持下,發展了代工廠(寄售生產),與日本和台灣合作,打造了「美國負責設計、韓國負責儲存、台灣負責製造,日本和歐洲負責設備。英特爾正打算吸引韓國半導體人才到美國去,三星電子的離職率是台積電的兩倍。

據韓國《中央日報》今(23)日報導,結構解體後,美國和日本覬覦韓國的半導體人才。SK 海力士 HBM(高頻寬記憶體)的一位關鍵高管在試圖跳槽美國代工廠美光時被韓國法院阻止,這是一個具有像徵意義的事件。有些人指出,韓國半導體公司不僅需要強調愛國,還需要有足夠的吸引力來吸引人才。

製造晶片的人力對於美國的「美國製造晶片」計畫至關重要。獲得美國補貼的英特爾瞄準了韓國代工人才,記憶體公司美光瞄準了全球第一的韓國 HBM 人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內工程學院教授表示:「我在三星和 SK 海力士工作的學生最近收到了前往美國公司的邀請,那些有小孩的人正在認真考慮前往美國。」這意味著,隨著中國半導體企業人才的流失,流向美國企業的人才數量可能會增加。

其後遺症也波及到了韓國國內材料、零件和設備企業。一家零件公司的負責人表示,為三星、SK 等提供技術支援的員工正在跳槽,因此我們最近正在提高工資並增加新員工。

報導表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秋天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演講中,就「台灣成為半導體巨頭的原因」表示,第一是人才,第二是較低的離職率。也就是說,在台灣幾乎沒有半導體工程師和生產人員會在很短時間內跳槽到薪水更高的公司,日本的情況也差不多。以 2022 年資料觀察,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離職率分別為 6.7% 和 12.9%,三星電子是台積電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