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消息指出,塞班島 ( Saipan ) 和鄰近的關島 ( Guam ) 成為了中國人「美」( 逃美,潤是 run 的諧音 ) 的新選擇。現今,美國觀光措施中,中國遊客能免簽證進入塞班島。因此,加上距離相當近,僅 10 小時的飛行時間,塞班島成為中國人進入美國的一大捷徑。

不過,根據法律規定,中國遊客於塞班島的停留期限最多為 45 天,且多數僅允許 14 天。基本上,塞班島並不提供政治庇護或臨時工作許可。塞班島並非作為最好的選擇。

因此,中國人將腦筋動到了鄰近的關島。相對塞班島,關島提供的環境較佳,有機會於當地長期工作,工作收入亦較高,甚至能拿到綠卡。不過,關島其實是美國軍事重地,基本上不開放免簽證的措施。這讓偷渡的情況屢見不鮮。

根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 2023 年 7 月 9 日,43 歲的高錕 ( Kun Gao ) 與 8 名中國公民和 4 名塞班島居民乘船前往關島,途中卻因燃料耗盡而滯留在海上,接獲消息後,美國關島海岸警衛隊進行緊急海上救援

然而,經警方調查,這群人多數並無合法身份,且未獲准前往關島,因而遭到起訴。根據起訴書內容,他們明知這些人無權進入該地,仍計劃非法運送 9 名中國公民至關島地。當中,中國公民同意支付 2 名船員每人高達 5,000 美元,誘使船員開船將他們從塞班運送至關島。

2024 年 2 月 22 日,高錕認罪。而高錕的律師表示 :「高先生無犯罪記錄。他的教育程度有限,生活發展前景有限,還有年幼的孩子。他來到塞班島找工作,想賺點錢寄回中國大陸供養家人。他想去關島,因為他被告知那裡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和更高的薪水。」

然而,檢察官並不吃這套。檢察官認為,必須至少關押 30 天,才具有嚇阻的效果。於量刑聽證會上,檢察官更強調,外國人透過非法的管道偷渡至關島的案例相當多,針對類似的罪刑,必須施加更嚴厲的處罰,以阻止不當人士對現有權利的濫用。

相對塞班島,關島的環境讓中國人有機會於當地長期工作,工作收入亦較高。   圖:翻攝自關島觀光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