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大谷翔平的前貼身翻譯水原一平,涉嫌挪用大谷的資產達數百萬美元,震驚全球。此外,水原還公開了自己患有賭博成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為台灣首家開設賭博成癮門診的醫院,據該醫院統計,大部分求助者為3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他們通常背負著至少百萬元的巨額賭債,才會意識到自己有問題。

賭博成癮不僅是一種行為問題,更是一種影響大腦成癮中樞的疾病。北市聯醫的賭博成癮門診主治醫師鄭勝允指出,這種成癮會導致患者大約有:不斷增加賭博金額,嘗試戒賭時變得焦躁不安,並且經常被賭博的念頭佔據。當情緒低落或壓力大時,賭博的慾望更加強烈,輸錢後的翻本心理、對家人的欺騙,以及最終可能因債務而失去學業、工作和人際關係,這些都是賭博成癮的典型症狀。

鄭醫師進一步說明,那些尋求幫助的患者,通常已經輸掉了巨額資金,不僅是百萬,甚至上升到千萬或更多。在台灣,賭博成癮者往往在背負了巨額債務後,才開始尋求醫療幫助。這些患者大多是年輕男性,包括一些20多歲的大學生。

他說,許多賭博成癮患者還有著亮眼學歷、工作,但這些工作通常規範員工需要有一定的道德標準,這也導致患者對求診卻步,害怕就醫紀錄被公司知道,反在賭博上越陷越深,最後因積欠賭債過多,變得「不得不賭」,但能鹹魚翻身的人少之又少,只是墜入更深的深淵。

成癮是一種複雜的慢性腦病,涉及多種因素,包括生理、心理、社會互動和生活環境。成癮者最初可能因社交圈子或環境因素而嘗試成癮物質或行為,例如朋友推薦的藥物。隨著時間的推移,個人的遺傳特徵等開始影響大腦的變化,尤其是在獎勵系統方面。當人們消費成癮物質(如毒品或酒精)或從事成癮行為(如賭博或玩電子遊戲)時,他們會感受到強烈的愉悅和興奮,或感覺壓力得到緩解。這種感覺會引發對再次經歷相同感受的強烈渴望,而這種反應在不同個體間會有所差異。因此,鄭醫師提到,許多人雖透過門診停賭,但由於賭博破壞大腦中的獎賞中樞,想達到完全康復,個案需要停止賭博行為至少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