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研商二次元創作適用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疑義會議」21日閉門舉行,會後發布新聞稿列出4項初步結論,引發與會團體代表不滿,痛批衛福部,並拒絕為聲明背書。對此議題相當關切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22)日也拿出法源直指,iWIN用管理真人的法律去擴權管到虛擬世界,已違反了法律保留原則,同時也呼籲衛福部適可而止,別糾纏在這件事情上,因為還有更多真實的兒少議題需要關心。

蔡易餘今日錄製一段影片再度談及iWIN爭議,他表示,最近的iWIN爭議事件造成人心惶惶,ACGN產業以及動漫產業,這段期間受到iWIN大量檢舉,去要求平台方下架,包括審查他們是否有涉及「兒少色情」。

蔡易餘提到,iWIN最不合理之處,就是管到了虛擬人物,衛福部保護司對整個兒少法擴權解釋,他強調,兒少法是要處理真實兒童的問題,條文上也可看得很清楚,iWIN的法律授權是在於「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第46條」,為防止兒童及少年接觸有害其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由通訊傳播主管機關召集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委託民間團體成立內容防護機構,並辦理下列事項: 一、兒童及少年使用網際網路行為觀察。 二、申訴機制之建立及執行。 三、內容分級制度之推動及檢討。

蔡易餘表示,iWIN已經成立好幾年了,過去也沒在管虛擬人物,這次卻因保護司要去擴張解釋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中的第三條關於影像的規範。

蔡易餘強調,這應回歸到母法條文的定義,無論兒童和少年都指的是真實世界存在的人,iWIN該管的應該是「涉及到真人」的性影像及圖像AI,這才是iWIN可以管的真實兒少。

蔡易餘強調,如果政府單位想管虛擬人物的兒少是否有涉及色情及暴力,應回到憲法11條,這是憲法賦予的創作及表現自由,這次iWIN用管理真人的法律去擴權管到虛擬世界,已違反了法律保留原則。

最後,蔡易餘也重砲轟向衛福部,昨日逕自發表四點聲明結論,試圖尋求背書,陷與會的民間團體以及平台業者於不義,他呼籲衛福部適可而止,別糾纏在這件事情上,因為還有更多真實的兒少議題需要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