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週五院會總質詢爆發「沒收」質詢權爭議,引起民進黨團強烈不滿,總召柯建銘強力爭取「校正回歸」質詢權,但三黨黨團協商仍未獲共識。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22)日以21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為例,召委馬文君同樣讓唱名未到的藍委,事隔半小時後仍能同意質詢,批評藍營兩套標準

林楚茵今日在社群平台「臉書」貼出影片,還原昨日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發生的事情,正當上午11點32分到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的質詢時間,但召委馬文君:「接下來請洪孟楷委員。洪孟楷,洪孟楷委員不在,接下來請…」依議事規則未到跳下位立委質詢。

她在舉出時間來到下午12點06分,馬文君卻說「因為剛剛洪孟楷委員在處理臨時提案的時候在現場,那…時間可能比較快有離開,我們現在同意洪委員上台質詢,質詢時間4分鐘。」讓她直呼,國民黨不是堅持下一位發言的委員要留在現場等嗎?事實上,洪孟楷離場是因為他跑去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處理臨時提案,但依照目前藍白黨團共識,依照議事規則被跳過的質詢權不能恢復。

林楚茵痛批,為何馬文君可以自行補時間給已經唱名三次不到的洪孟楷質詢?因為洪孟楷是國民黨立委所以有特權?還是立法院長韓國瑜惡搞民進黨立委沒收質詢權?為何一個立法院兩種標準?還是「藍能綠不能」!

此外,針對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貼出今日立院總質詢順序,有7名綠委改成書面質詢。對此,林楚茵強調,「不是綠色巨嬰!而是藍色恐懼!」上週五被韓國瑜沒收質詢權,今天又是被排在交通組倒數第二個,她是一日被韓國瑜惡搞心生恐懼,不知道會不會被惡搞又被沒收質詢?改書面質詢至少「有質詢」,不然被沒收就什麼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