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後,國民黨重回國會第一大黨,52席再加上無黨籍親藍2席,以及民眾黨8席,藍白在立院合作下的62席,已成為主導國會過半席次,將不利民進黨團與未來執政。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目前從政策、法案上,確實合作越來越密切,但藍白何不問是非、蔑視民意。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2)早召開黨團大會,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於會前受訪,關於藍白在立院合作密切,衝擊民進黨席次與不利未來施政。吳思瑤坦言,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為了合去合,是不顧社會正當性的藍白合,確實是未來席次居於劣勢的議事攻防上,會讓黨團需要靈活彈性因應。

吳思瑤則呼籲,公民社會就是強大力量的來源,公民社會都是立法院的隱形席次,可以發揮反制藍白的爭議法案關鍵力量,例如現在許多公民主動針對藍白推出的法案逐一反制,不管是連署或打電話給藍白立委意見反制,確實都發揮一些強大力量,去讓他們思考推的法案是社會可以接受的嗎?

吳思瑤指出,透過公民力量隱形席次的功能,會讓藍白立委基於良知,能對於所推的法案停看聽,當公民社會看到民進黨席次居於劣勢,隱形席次在公民社會手上,可以針對藍白無意義的抗爭、爭議法案推動加以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