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天新聞台》2019年2月報導「異象?!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40萬元,中天提行政訴訟後,法院判決NCC敗訴,全案確定。旺中集團主張,中天對NCC相關訴訟已經16勝。但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2日)力挺稱,在26件裁罰中,實際上,有14件已經經過判決確定,是NCC勝訴的。

NCC昨發出新聞稿指,NCC對中天的26件裁處中,已有14件NCC勝訴確定及處分確定,2件NCC敗訴,另有10件仍在訴訟當中;旺中媒體集團不斷以「尚未確定之判決」、「重複計算相同案件不同審級結果」誤導社會大眾,NCC特此澄清。

不僅陳耀祥今現身立法院議場期間,面對緊隨發問的中天記者,堅持NCC有14件勝訴。陳建仁上午於立法院受訪也稱,對於公司的內部治理以及相關問題,由NCC來做裁罰,在26件裁罰中,實際上,有14件已經經過判決確定,是NCC勝訴的,有2件是NCC敗訴,還有幾件仍在訴訟當中,他們當然尊重司法審判的結果。

陳建仁接著說,他也要在這裡呼籲,過程中大家要耐著性子等待司法的公正審判,不要去計算不同審級有幾次勝訴或敗訴,因為這樣的數目容易會誤導民眾的認知,相信負責任的媒體一定會做公正報導,不要來誤導民眾,也相信司法的會做最公正的審判

另就監察院針對涉入性招待案的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彈劾不成立,引發在野黨強烈抨擊一事。陳建仁回應,監察院是按照憲法跟監察法來實施獨立裁判,他相信行政機關都會尊重監察院的任何決議。

NCC主委陳耀祥(圖中)面對中天新聞記者發問訴訟勝敗一事,強調NCC有14件是勝訴。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