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市定古蹟「總督府山林課的木造宿舍群」,也是台北市碩果僅存的木造日式建築群,在經過8年的重建、整修後,結合新概念變身「0KM 山物所」將於明(22)日正式開幕,以木造建築與庭園為主體,圍繞不同海拔高度的植物複層植栽,規劃四大景觀綠地,與近140組品牌合作,打造城市中的山林入口。

林業署歷時8年,將日本殖民時期台灣總督府山林課的木造宿舍群,修復後活化再利用以四大空間綠地規劃結合各類山林選品,結合民間的創意及發想,命名為「0KM 山物所」,將在明日正式開幕,讓台北市區碩果僅存的木造日式建築華麗轉身,再現風華。

這個台灣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是台灣少數留存下來的雙拼雙玄關日式建築,106年進行全區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首批修復完成的「保育小站」, 開館至今已展出近10場林業發展及自然保育相關主題展示;而112年9月開幕的北台灣第一間國產材產品體驗館「从森」,匯集多家國產材廠商建材、家具及文創商品,成功營造充滿國產材氛圍的體驗空間。

3月22日下午2時「0KM 山物所」也將開幕,則以「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另外四棟木造建築與庭園為主體,圍繞不同海拔高度的植物複層植栽,台灣油杉、十棵市定保護樹木、日式建築、療育造景,化身稀有植物方舟,更是城市中的山林入口。

「0KM 山物所」的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日11時至20時,園區規劃四大景觀綠地,也特別栽植及復育台灣特有種與瀕危植物,如新竹油菊、大胡枝子、台灣野茉莉等,透過四大空間綠地規劃,呈現出台灣不同海拔的植生風貌,不僅讓舊有建築風華再現,更讓林業文化、森林多樣性資源及永續林產品有更多緊密連結。

各棟分別規劃風土小食、山林選品、POP UP以及山食堂,同步入駐COFFEE LAW、綠帶純植物烘焙、肯園等人氣品牌,並以「0KM 山物所」品牌量身訂做,推出專屬綠色飲食與選品,且與近140組品牌合作,開發多組限定聯名商品。

「0km山物所」為勤美集團與林業署、格式設計展策攜手打造的全球唯一台灣山系概念店。   圖:0km山物所/提供

「0km山物所」精選了近140組品牌,展示超過2,000組商品,帶來限定的獨家山系飲食和商品。   圖:0km山物所/提供

裏花園展現了台灣本地植物和日本技師們的生活故事交織的日式景觀,並設有防空洞等歷史遺跡。   圖:0km山物所/提供

複森林曾有一棟木構屋舍,後因火災燒毀,現在成長成大小樹林。   圖:0km山物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