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當地時間 19 日,以 6 比 3 的比例批准德州《 SB4 法案》生效,拒絕了拜登政府要求阻止該州法實施的緊急上訴。在法案開始實施後,德州的執法部門將有權逮捕從美墨邊境非法進入美國的移民。然而在 19 日深夜,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 3 名法官又暫停此法案,目前該法案將在當地時間 20 日上午舉行口頭辯論。

在美國南部的德克薩斯州長年以來一直有個困擾,那就是太多非法移民透過與墨西哥的邊境線進入美國。為了阻止這個亂象,德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 ( Greg Abbott ) 在去年 ( 2023 年) 12 月將一部新法案《 SB4 法案》簽署成德州州法,規定德州執法部門有權逮捕非法進入美國的移民。然而拜登政府認為該法案干擾美國聯邦政府監管移民的權力,向最高法院進行上訴。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報導,最高法院的法官以 6 比 3 的比例,拒絕阻止德州實施新的州法。所有保守派的法官都支持拒絕干預,而 3 名自由派的法官則表示反對。

在裁決結果出來後,阿博特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份簡短的聲明,認為最高法院的這個裁決將對德州產生積極性的進展。阿博特指出,拜登政府未能執行將非法入境或重新入境者訂為刑事犯罪的聯邦法律,才需要制定這一項州法律。他也在去年 12 月 18 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痛斥拜登政府故意不作為,逼迫德州不得不自己解決問題。

德州國民兵在美墨邊境架設鐵絲網,阻止非法移民偷渡。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

然而在 19 日的深夜,由美國第五巡迴上訴法院 3 名法官組成的小組以 2 比 1 的結果廢除了最高法院法官的裁決,暫時將《 SB4 法案》擱置,並決定在 20 日上午 11 點舉辦口頭辯論會,可能會改變最高法官在 19 日決定的裁判結果。

奧斯汀有一名聯邦法官在 2 月時指出,《 SB4 法案》將為每個州開先例,通過自己州版本的移民法。而法官索尼婭.索托馬約爾 ( Sonia Sotomayor ) 與柯坦吉.布朗.傑克遜 ( Ketanji Brown Jackson ) 也表示,該法案將會導致針對移民的執法產生更多的混亂與危機。

索托馬約爾更指出,該項法案顛覆了一個多世紀以來聯邦與州之間的權力平衡。她認為只有國家才有權力針對非公民的入境進行驅逐或逮捕。

德州州長阿博特(中坐輪椅者)簽署法案,將非法進入德州定位州刑事罪行,州執法部門可以依法逮捕非法移民。   圖:翻攝自X帳號「@__Inty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