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游顥黃建賓今(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他們將與雲林出身的國民黨立委丁學忠共同提案修改「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將老農津貼從8110元提高至1萬元,並且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逐年調整,以確保老農基本生活需求。

黃建賓提到,台東縣是農業大縣,農保人口有2萬2千多人,其中1萬1千多人是領有老農津貼,意味著台東縣農村人口有一半是老人,兒從全台各縣市年薪資中位數來看,台東只有45.4萬元,跟第一名的新竹市82.1萬元相比,差距高達近2倍,而農民的薪資又較一般低,台東縣又更低的情況下,可想而知老農面臨的生活困境。

張嘉郡表示,雲林是農業大縣,務農人口佔縣內總人口數的49.7%,農戶人口居全國之冠,但農民年平均收入僅約40萬元。尤其近年來原物料飆漲,她認為農民對台灣農業貢獻非常多,應要照顧農民退休的基本需求。老農津貼在2011年建立制定性調整機制,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每4年調整一次,從每月7000元起至今為8110元,但仍趕不上原物料與物價飆漲,她主張應逐年調整。她主張,基於照顧老農生活的基本需求,應修法將老農津貼年金一次性提高到1萬元以上,這樣才能實際照顧到老農的生活。

游顥則指出,南投的務農人口占全縣42%,農民經常需要「看天吃飯」,收入較不穩定,如今物價飆漲,讓他們苦不堪言。他呼籲,政府漲價的同時,不要忘記農民辛苦耕種,該給的福利要給,並以實際行動照顧老農生活,而非喊喊口號,這樣才能真正增進農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