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蔡總統任內擔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如今是海基會董事長的李大維,身為外交老兵的他今(20)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強調,「做台灣的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台灣國際處境因素,若任何事情想太多、衡量太多,永遠不能做決定,必須要有膽識,領導者要打破窠臼,帶領團隊往前衝。

李大維說,世界各國外交部的本質就是保守,講求步驟、規矩,從外面看來也是官僚。外交本質就是謹慎、小心、不出錯、用字遣詞不容出錯。他也強調,「做台灣的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因為台灣國際處境因素,若任何事情想太多、衡量太多,永遠不能做決定,必須要有膽識,領導者要打破窠臼,帶領團隊往前衝,「太難做了」。

至於過去爭論駐外人員改成政務任用,李大維認為,經歷台灣民主化,非文官出身的官僚體系,成長教育不完全一樣,看問題、做事情的方法也不同,這是相得益彰、互補效應,也會發生「鯰魚作用」。

李大維說,事實上,其他的民主國家如美國也用很多政務任命的官員,遠遠超過我們的比例,它的比例到了三分之一,而且所有好的位置如倫敦、巴黎、羅馬等,永遠都是總統的朋友或總統的金主,老實說,我們的政治任用還沒有到這樣的一個地步,基本上,還是注重他在這方面的專業,他們都有語言的專才,還有對這個國家的了解,所以,比起許多民主國家,我們做的還是比較有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