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電價預計4月大幅調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提醒電費漲價,勢將造成另一波通膨壓力,並加重租屋族負擔,因此要求蔡政府正視、傾聽弱勢族群的心聲,同時針對農漁、教育、大眾運輸以及330度以下民生用電凍漲、緩漲,降低民眾通膨壓力。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從各項經濟指數預估,倘若電價一旦調漲,勢必將影響百工百業,今年物價會比去年高,有可能突破蔡政府執政以來,物價漲幅最高的一次。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說,用電大戶漲幅較高,政府仍會補貼電價。根據傳出調漲電價幅度,包括330度以下民生用電調漲、工業用電漲15%至20%,他不禁要問,難道又要拿國人的稅金,來補貼用電大戶,這豈不是劫貧濟富?一般民眾面對高通膨又該怎麼辦?解方在哪裡?

洪孟楷也質疑,當房東將漲價的電價轉嫁給房客,每度電收10元以上,會不會有超收的疑慮?內政部說一個月內提出解方,但每當遇到電價調漲,都會發生相同的電價超收疑慮,內政部有根本解決問題嗎?而台電一直鼓勵民眾安裝智慧電錶,但90萬以上出租房屋,僅有5000戶安裝智慧電錶,該要如何提高安裝率?

國民黨立委羅廷瑋則提到,大多數租屋族都是大學生、上班族和弱勢族群,市場行情租屋每度電價是7至8元,未來一度電價調漲,每度10元是可預期的,這群租屋族唯一能做的只有消費申訴,但有用嗎?他要求政府拿出具體辦法,在調漲電價同時,提出幫助弱勢租屋族具體方案,尤其是大學生,不要一手給學雜費補助,另一手又被高漲的電價吃掉,根本就是為德不卒。

國民黨立委張智倫表示,國民黨一直呼籲民進黨政府,好好檢討國家整體能源配比,結果變成「綠能賺飽、台電虧爆、人民漲電費」。舉例來說,雲豹能源在三月公布財報每股盈餘(EPS)達8元,股價超過百元,市值即將突破150億元,且在3月15日申請上市。而台電呢?卻連年虧損,他再次要求民進黨政府,好好檢視能源政策,以及綠能採購合約。

洪孟楷強調,民進黨政府針對電價上漲導致租屋成本增加,不可草率輕忽以對,既然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天可以與企業大老闆進行閉門座談,為何能對民眾對通膨的焦慮,充耳不聞?國民黨團再次重申,針對農漁、教育用電緩漲、330度以下民生用電緩漲,不要讓民眾獨自面對高通膨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