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在 19 日晚間三讀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第 23 條),預計相關的法律條例會與港版《國安法》成為香港政府針對國家安全罪刑的手段。

英國政府認為這會進一步損害香港過去所享有的民主與自由,美國國務院則對範圍廣泛且定義模糊的法條感到震驚。而由香港人組成的民間團體「香港民主委員會」也發布聲明,反對橡皮圖章立法會通過破壞香港的《基本法》第 23 條法案。

根據《大紀元新聞網》今 ( 20 ) 日報導,在香港立法會通過第 23 條後,英國外交大臣大衛.卡麥隆 ( David Cameron ) 發布一份聲明表示,香港是基於尊重法治、體制獨立、高度自治,以及保障在香港居住與工作的所有人的權利與自由,才成為一個國際大都市的。

卡麥隆認為,這部過於快速通過立法程序的新法律,會對香港各方面造成影響。卡麥隆強調,第 23 條僵化鞏固香港社會與政治格局中自我審查的文化,且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與媒體自由將會持續受到侵蝕。卡麥隆也認為,第 23 條會破壞香港旅行具有約束力的國際義務,其中包括《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呼籲香港政府要尊重《基本法》賦予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與法治。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韋丹.帕特爾 ( Vedant Patel ) 也在記者會上表示,稱美國政府認為通過第 23 調會加速香港變得更為封閉,認為第 23 條是公眾意見徵詢期被縮短後,由非民主選舉產生的立法會快速通過的法案。帕特爾也指出,第 23 條中有許多措辭與概述的罪行定義不明確,例如「外部干預」之類的用詞,是非常模糊的。並表示美國國務院正在分析這項法案潛在的風險,以及對美國公民或美國利益可能產生的影響。

香港民間團體「香港民主委員會」也發布一份聲明表示,第 23 條的公眾諮詢期僅持續一個月, 9 天之後就公布法案的文本,並在 43 個小時不到的及短時間內審查多達 181 個條款。認為第 23 條會對香港留下永久的傷痕,但橡皮圖章立法會僅經過 12 天就以 89 票對 0 票通過。

「自由香港委員會基金會」也發布聲明指出,比起 2020 年實施的《國家安全法》,第 23 條更徹底地把人民的異議定為刑事犯罪,任何表達不同意見的香港居民都有可能面臨數年甚至終身監禁。但這些反對第 23 條的香港民間團體卻都被香港政府貼上了「反華」的標籤。

中國在香港豎立看板,宣傳香港國安法。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他們也呼籲英國政府與美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對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實施嚴厲的制裁並關閉,否則就是默許北京的威權主義侵略,放棄民主與人權原則。認為在香港民眾自由受到侵蝕的情況下,國際社會不應該再假裝沒事與香港政府來往,或承認香港的自治權。

香港立法會以 89 票對 0 票全票通過第 23 條,香港民間團體批評立法會如今已成橡皮圖章。   圖:翻攝自 霍啟剛 Kenneth Fok Facebook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