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以古法製成,卻爆出向萬家香、高慶泉購買基底醬汁,經由調味後再貼標販售,涉嫌欺騙消費者。對此,東成醬油昨(19)日出面聲明,承認部分產品,採用其他家廠商醬汁,但一切合法也符合食安檢驗,若仍有疑慮,開放無條件退貨。台南衛生局接獲通知後,協同相關單位,前往製造廠商稽查。

有爆料指出,「東成醬油」向萬家香、高慶泉等醬油廠商購買基底醬油調味,再貼上東成標籤對外販售,根本不是「古法釀造」,涉嫌欺騙消費者。

對此,東成醬油行銷經理鄭文翔表示,對消費者深表歉意,目前工廠新場域還在擴充,造成產能不足,才會向風味雷同的醬油廠,購買合格的優質醬油,再調製東成風味醬油,並非直接購買後改貼商標銷售。

台南衛生局指示,業者自稱購買其他大廠的基底醬汁,因原料批次及產品眾多,目前仍在釐清中,後續將針對疑似產品,進行抽樣檢驗,並確認業者宣稱釀造醬油,是否符合規定,若涉及標示不實或攙偽假冒部分,將依法處辦。

台南衛生局強調,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規定,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用洗潔劑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而違反者依同法第45條規定,處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攙偽或假冒,違反者將依同法第49條移請司法單位偵辦。台南衛生局將進一步釐清,業者是否涉及產品標示不實,讓民眾食用安心。

標榜以古法製成「東成醬油」,卻爆出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產能,向萬家香、高慶泉購買基底醬油,經過調味後再貼標販售。對此,東成醬油昨(19)日出面道歉,承認部分產品,採用其他家廠商醬油,但一切合法也符合食安檢驗,若仍有疑慮,開放無條件退貨。   圖:取自東成醬油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