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太平島碼頭維修完工,但總統蔡英文沒有藉此登島宣示主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表示,中國跟菲律賓的海上爭議越來越凶險,中國也在太平島周圍三個島礁建立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在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況下,我們台灣就必須要思考,我們如何來提倡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南海的爭端,而不是去讓人家認為說,我們又是再製造困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思考方式。」

太平島碼頭整修完工,總統蔡英文並沒有登島視察,被在野黨批評,沒有如陳水扁、馬英九兩位前總統登島宣示主權。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則將安排前往視察。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出席立院備詢時受訪表示,太平島是我們中華民國主權,毫無疑問,也無庸置疑,不管用什麼方式,太平島都是屬於我們的主權。我們政府也會持續捍衛我們的主權。

吳釗燮說,在2016年7月19日政府就已經宣布我們對南海的政策,希望用和平方式解決各造的歧異,希望共同開發、共同維護南海的資源。我們的政策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改變,但是改變的是南海地區的情勢。

吳釗燮說,中國跟菲律賓的海上爭議越來越凶險,甚至有菲律賓海巡人員受傷。除此,中國在太平島周圍三個島礁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已經建立成南海這邊非常龐大的軍事基地,而且離太平島蠻近的,「所以這種情形要把它納入我們整體的考量之內,在目前爭議不斷升高的情況下,我們台灣就必須要思考,我們如何來提倡用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南海的爭端,而不是去讓人家認為說,我們又是再製造困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思考方式。」

吳釗燮說,接下來,如果有機會,他們會用最好方式來展現對太平島主權的聲張。

對於國民黨籍召委馬文君說要安排立委到那邊考察,吳釗燮說,如果有立委希望挑在某一些時間點去做他們登島、主權宣示,「我們這方面雖然說有點疑慮,但是這是委員行使他們立法權的一部份」,這是他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