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觸及兩萬點,全民瘋投資,詐騙集團也傾巢而出。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不滿發文表示,冒用他名字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非常猖獗,離譜的是,本尊檢舉也沒用,令他無奈直呼:「為什麼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刑事警察局回應,網路平台業者需負企業社會責任,發現有刊登違法內容,應主動移除、限制瀏覽,目前行政院已邀集相關部會研擬法案,期能有效控管網路平台業者,杜絕違法廣告氾濫。

謝金河16日晚間在臉書上以「這是什麼荒謬的世界」為題發文痛批,詐騙集團非常猖獗,最近冒用他的名字招搖撞騙,而他向臉書檢舉,卻不被受理,讓他忍不住痛罵「為了賺黑心錢,你們的良心在哪裏?」最近自由時報也連續刊登冒用他名字的詐騙廣告,說他推薦五檔個股,只要一檔下跌「就永遠退出!」眼見詐騙手法橫行,謝金河感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政府一點辦法也沒有!」

對此,刑事局指出,透過警方通知業者下架詐騙廣告,今年起假冒財經名人之粉絲專頁投放廣告,確實逐漸減少,但仍有不少詐騙廣告,隱藏在正常貼文或點擊廣告背後。詐團大量、重複地投放投資詐騙廣告,警方雖已向網路平台業者通報下架多次,卻發現遭通報下架的相同內容之投資詐騙廣告,仍持續出現,顯見網路平台業者僅被動配合刑事局通報完成下架,並未落實廣告張貼源頭管理。

刑事局提醒,投資應透過合法管道,辨識名人廣告有無官方認證;請勿輕信網友炫富廣告、網友推薦獲利顯不合理的投資管道,標榜加入投資老師LINE群組(社群)或私訊、點擊連結獲得飆股資訊等廣告,一定是詐騙,如有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刑事局也公布今年下架名人遭冒用投資詐騙廣告,前5名分別為網紅「486先生」陳延昶6618則、證券分析師何丞唐672則、財經人士謝士英444則、證券分析師李永年359則及財經人士陳重銘330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