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國醫節,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代表總統蔡英文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開幕式。林佳龍今(18)日表示,近幾年政府也積極推動了中醫優質發展計畫,推進中醫現代化的發展,也執行了一系列提升中藥品質和促進中藥創新發展的計畫,來活絡中醫藥產業的發展;林佳龍說,政府會繼續努力在中醫藥發展上做更多的努力,讓中醫、中藥能更好地發揮作用,為國民健康福祉帶來更大貢獻。

林佳龍說,近幾年大家共同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幸好各界團結齊心抗疫,加上有醫藥界的堅強後盾,彼此守護來度過難關。中藥界更是不斷精進發展,與西醫合作,一起研發出清冠一號,為防疫工作做出巨大貢獻,讓台灣國際能見度也大幅提升。

林佳龍說,蔡英文、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陳建仁深知大家的辛勞,實質上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去年政府對健保總額做調整,健保署在去年第1、2季補貼中醫、西醫基層及醫院部門健保點值,合計共約51.33億元,其中中醫增加了4.7億的點值。

近幾年政府也積極推動了中醫優質發展計畫,2019年底公布施行《中醫藥發展法》,也奠定了台灣中醫藥發展的基本方針,健全中醫醫療與照護體系。特別是2020年起推動中醫優質發展計畫,其中的五大面向精進中醫師訓練制度、發展中醫預防醫學的特色、強化中醫藥實證研究,推進中醫現代化的發展,來提升民眾醫療服務品質。

林佳龍說,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國家都將相關的原料藥列為戰略物資,因此蔡英文也非常關心自主性與供應鏈的韌性。政府推動中醫藥振興計畫,補助辦理了中藥藥用植物種植計畫 ,穩定國內中藥供應,降低對進口藥材的依賴。政府也執行了一系列提升中藥品質和促進中藥創新發展的計畫,來活絡中醫藥產業的發展。

林佳龍說,政府也會繼續努力在中醫藥發展上做更多的努力,讓中醫、中藥能更好地發揮作用,為國民健康福祉帶來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