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18日)衛福部、教育部等單位就「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朝野立委高度關切台北虐童案引發的「社會安全網2.0」補破網議題。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直指,社工的工作環境惡劣人才流失,但中央政府對社工的缺工毫無病識感。

王鴻薇表示,一個小生命的逝去令人遺憾,然而社工長期以來,不對等的待遇,也令人心疼,社工工作的壓力、待遇是目前社會難以想像。有社工朋友表示,雖然政府有些專案會保障社工的基本薪資,但還是很低,與一般服務業差不多,有時候,個案的薪水都比社工高,案子又多每天都在辦公室哭,壓力大到自己都在看心理醫生;尤其是虐童案以後,社工更加擔心壓力更重。

王鴻薇再指,雖然去年7月中央修法看似提高社工人員起薪,但是風險加給實際換算下來,幾乎沒有增加,社工服務的個案不乏有精神疾病、暴力前科,風險並不亞於許多高危險行業,然而新制度下風險加給,無論高低都只有1000,不要說社工本人,許多社工的家人,都不捨他們繼續撐下去,如果不是對個案的責任感,誰撐的下去?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地方政府社工平均缺額率高達12%,六都之中新北市缺額率達22.1%,社工人員人力的問題如果無法解決,只會繼續惡性循環,環境更加惡劣又會留不住人,但是中央政府卻毫無病識感,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在媒體訪問時竟然說,「社安網要求社工人力一定要聘足當年度員額核定的85%,大部分縣市都有做到,缺額情況沒有想像中嚴重。」這無疑讓社工們再一次的絕望。

王鴻薇也指,台灣民間團體的社工,往往隸屬於公益團體,然而這些公益團體年年募款額度高達數億、數千萬,社工薪資待遇卻無法因此提升;以這次爭議的兒福盟為例,財報顯示,111年募款高達5.7億元,但是社工薪資跟工作待遇甚至沒有優於公家機關社工,如何合理轉換這些資源,提升社會福利動能與品質,讓安全網真的可以接住所有人,都是他們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