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進入到消耗戰的階段,誰擁有更多的兵力和彈藥,誰就將獲得更大的優勢。目前外界認為,俄羅斯彈藥較充足,而烏克蘭則飽受彈藥緊缺的困擾。因彈藥關乎戰爭勝負,使某個充斥彈藥的小國遭遇襲擊。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第一軍情》今(18)日的報導,未受國際承認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共和國(以下簡稱德左地區)安全部近期證實,1 架自殺式無人機襲擊了其「首都」蒂拉斯波爾的一處軍事基地,造成至少 1 架軍用直升機被摧毀,並引發了火災,幸運的是沒有人員傷亡。

德左地區經過初步調查後認為,這架無人機來自北部靠近烏克蘭的一處地區,俄媒也稱,這起事件可能是烏克蘭針對德左地區的試探性進攻,目的是為潛在的吞併行動「打前站」。俄媒指出,烏克蘭會想對德左地區下手,主要目標是奪取當地一處蘇聯時期的巨型軍火庫,該處存放著超過 2 萬噸武器彈藥,只有大約1 千人的安全部隊把守。若烏克蘭奪取了這裡的海量彈藥,可大大緩解彈藥不足的困境。

德左地區擁有大量彈藥。 圖:翻攝自第一軍情

德左地區是東歐小國摩爾多瓦的割據勢力,面積只有 4,163 平方公里,人口約為 52 萬人。在蘇聯解體後,摩爾多瓦宣佈獨立,但是德左地區以俄族人口為主,因此更希望加入俄羅斯聯邦,在當地蘇聯第 14 近衛集團軍的支持下,德左地區形成了武裝割據的事實獨立地位,俄羅斯方面在當地部署有「駐德左作戰集群」,以維和部隊的名義駐紮,目前兵力大約為 1,200人。

作為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小國,德左地區雖然地盤很小,但充滿了精華。德左地區一方面在電力、航天和軍工業領域有較強的實力,一方面也是蘇聯重要的葡萄酒產區,其出產的紅酒在歐洲聞名遐邇。但德左真正令人垂涎的寶藏是科巴斯納彈藥庫。

德左地區真正令人垂涎的寶藏是科巴斯納彈藥庫。 圖:翻攝自第一軍情

科巴斯納彈藥庫的正式名稱為第 1411 砲兵彈藥庫,是蘇聯紅軍在東歐地區的最大軍火庫,擁有超過 2 萬噸武器彈藥,其中光是各種砲彈據估計就超過百萬枚,無論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對這些彈藥都十分關注。但是自烏俄戰爭爆發後,德左地區和俄羅斯的主要交通線路被切斷,雖然當地的親俄勢力很想將手中的彈藥交給俄羅斯,卻苦於沒有成規模的運輸手段。

對此無論是烏克蘭還是西方國家都明確表示,絕不能讓這些彈藥落到俄軍的手中。西方媒體稱,俄羅斯如果想拿到這些庫存的蘇聯彈藥,只能打通陸路交通線,而這需要攻占赫爾松、敖德薩等烏克蘭沿海重鎮。目前俄軍先鋒部隊距離德左尚有幾百公里,可說是鞭長莫及。但烏克蘭和德左地區接壤,這意味著烏克蘭如果想鋌而走險的話,在軍事上幾乎沒有任何難度,只需要出動精幹部隊,就能解除當地少量俄軍維和部隊的武裝,一舉奪取科巴斯納軍火庫。

西方擔心,德左地區很可能成為烏俄兩國的下一個戰場。在烏克蘭彈藥緊缺的背景下,奪取德左地區的軍火庫無疑有一定的補益。但軍事專家也表示,科巴斯納軍火庫目前具體還有多少彈藥,仍不完全透明,就算有大量的庫存彈藥,但是生產日期距今也有大約 40 年,這些彈藥是否還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值得懷疑,有安全上的疑慮。

西方擔心,存有大量彈藥的德左地區,很可能成為烏俄兩國的下一個戰場。 圖:翻攝自第一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