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在反抗軍的猛烈攻勢下節節敗退,強制18到35 歲的男性和 18到27 歲的女性服役2年、45歲以下的醫生等專家服役3年,逃避兵役者將面臨2至5年的監禁或罰款。《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已經有上萬緬甸年輕人出逃到泰國

報導指出,過去幾週,邊境巡邏警察逮捕了數百人。人權活動者報告說,根據警察或逮捕當局的不同,他們可能會被拘留、送回邊境,有些在賄賂後被釋放。大多數來自緬甸的難民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進入泰國,要嘛偷偷越過漏洞百出、幾乎無人看守的叢林邊境,要嘛混在普通通勤人士之中。

美國和平研究所(The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估計,緬甸軍隊最多只有13萬名士兵,而且只有大約一半做好了戰鬥準備。 觀察家認為,即將實施的義務徵兵只是一種絕望下的求生之舉,目的是強行增加已大幅減少的部隊人數。 因此,越來越多試圖逃避徵兵的年輕人湧入鄰國泰國。

對泰國而言,這些出逃的緬甸人可以提供廉價勞動力。據估計,目前約有 200萬 至 300 萬緬甸人居住在泰國。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數字,因為許多人是非法入境的。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來自緬甸的隱形移工已經為泰國GDP貢獻了6.6%。 勞工權利促進網的斯拉考( Sompong Srakaew )相信,鄰國工人的湧入將進一步支持經濟。 他說 :「這對泰國經濟有利,因為雇主需要廉價工人來保持競爭力。」

倡導移民權利的斯拉考指出,每天都有更多人湧入。 「泰國當局似乎對此視而不見,並允許許多人非官方進入該國。」

因戰敗逃到孟加拉的緬軍,被孟加拉軍隊繳械。   圖 : 翻攝自唐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