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法院上週五下午院會,因 陳亭妃等人改採書面質詢,導致後面多位立委趕不上質詢,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8)日找來三黨總召「非正式協商」。不過,未獲結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舉廖正井、費鴻泰也曾補質詢的前例說,希望事緩則圓,下次由韓國瑜正式協商,希望「校正回歸」。

立法院上週五下午院會質詢時,因陳亭妃改採書面,在院長韓國瑜三次唱名未到下,後面多位民進黨立委趕不及質詢,綠營立委怒批質詢權利遭韓國瑜沒收。今日下午,韓國瑜也與三黨總召非正式協商。

協商會後,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他與黃珊珊進去,跟院長報告說,他們實在不清楚現在進行的是什麼程序,因為如果是黨團協商,有必要在正式場所直播。但他也跟韓國瑜強調,今日是院長通知,基於對院長的尊重,所以他們就出席,不要讓外界誤會台灣民眾黨很大牌。他們是很怕院長,滿腔好意,事後又被人堵一槍。院長也說,他完全都瞭解。韓院長居於他們善意,把事情扛下來。秘書處也做過一些調查報告,他不方便轉述。

黃國昌說,他們也尊重韓院長裁示,台灣民眾黨都會接受。黃還酸說,他等一下也要緊鑼密鼓在衛環委員會等質詢,不然如果叫到他的名字,主席應該不會喊休息。

陳亭妃隨後也說,秘書處的調查報告終於還她公道,11點45分左右,她走到議場裡面。然後,陳亭妃跟邱議瑩對調質詢順序,也因此,議事人員向韓國瑜確認。韓國瑜指示上午質詢到王鴻薇,因為他中午有接待行程。所以,她當場改為書面質詢,在12點10分左右向她辦公室確認改為書面。這還她公道。秘書長有說當下他們的看板更新有點耽誤。真的對不起議事人員的是國民黨。這幾天國民黨立委為了自己的聲量,不知道追殺什麼。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也說,國民黨一切依照議事規則走,堅持國會要有原則,一定會完畢所有質詢時間,不會縮減。對於媒體詢問會恢復質詢嗎?傅崐萁沒有回應。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則說,剛才裡面溝通,他一開始就講今天不要針鋒相對,也不是朝野協商,所以,陳亭妃來陳述事實,議事處也表達他們看法。其次、他們主張過去案例廖正井一次、費鴻泰二次,有時候議場時跳過去,主席會找總召來給他們重新講。所以,這不是很大衝突,立委質詢權要尊重。今天還有不同意見,沒關係,事緩則圓,下次發正式通知協商。

對於國民黨要民進黨先道歉,柯建銘說,這哪來道歉?質詢是憲法層次,議事規則是議事規則,這兩個有差異。而且議事規則29條是「院會討論事項」,唱名三次不在場跳過。這沒有什麼不可以談。這個是立法委員質詢權發生問題,如何謀求補正之道而已。過去都有前例。所以「稍微冷靜一下、沉澱一下」,下次再正式協商。「我講這麼久當時是這樣,校正回歸」。這裡面不講對錯,韓國瑜他有難處,底下又沒有人。